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

2021-08-14 19:20:00 来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8月13日上午,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刚同志作专题宣讲报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晓航同志主持。

图为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刚同志作专题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李志刚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以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并对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进行了系统讲解。

李志刚强调,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同时,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推进工作落实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李志刚指出随着“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村振兴工作者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扛起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行动,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要认真贯彻落实王东峰书记指示、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厘清职责任务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时清霜副省长讲话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突出抓好9项重点工作,一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农村人口开展全覆盖监测,对重点监测对象因人因户精准帮扶;二要做好政策衔接落实工作,积极组织协调“两不愁三保障”及发改、财政、水利等部门继续深入梳理研究衔接政策;三要突出抓好重点帮扶县工作,对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协调省直有关部门,抓紧出台针对性支持政策;四要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扎实做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省内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社会帮扶成效;五要协调推进社会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万企帮万村”成果,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六要协调推进产业就业帮扶,抓好职业技能培训,用好东西部劳务协作、帮扶车间、以工代赈、公益岗位等措施,千方百计稳住就业;七要协调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建立健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协调机制;八要配合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做好对新选派驻村干部的培训,确保年内新选派驻村工作队员轮训一遍;九要从严从实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和后评估,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全面查找短板弱项,指导省直部门和市县抓紧清仓归零,确保在国家后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图为专题宣讲报告会现场

李志刚要求,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新任务,扛起新使命。要学深吃透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培训;要加强调查研究,8月中旬到8月底,组织力量对全省有农村人口的市县全覆盖开展调研指导,切实掌握实际情况,摸清工作进展,找准短板弱项,聚焦精准施策,有序推进落实;要改进工作作风,继续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落实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全面深入排查化解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等领域的风险隐患,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稳定、万无一失。

报告会前,全局处以上干部集中观看了“学习党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专题片。下步,省乡村振兴局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拓奋进、扎实工作的实际行动,力争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