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赵县:线上线下齐发力 中药种植促增收

2021-08-16 11:33:19 来源:

驱车从308国道驶进赵县新南路北何家庄村这一段,一大片火红的鸡冠花映入眼前,成群结伴的游客徜徉游玩于花海之中。“鸡冠花是一种具有凉血、止血、收敛止痛功效的中药材。”花海的主人是赵县益晟康中药材交易市场负责人王军彩,她一边采摘鸡冠花,一边向游人介绍。


近年来,赵县全面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产值高、对农民增收致富带动性更强的农业产业项目。2019年6月,该县韩村镇开始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建设,王军彩抓住这一契机,联合其他合作社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赵县益晟康中药材交易市场。去年10月,中药材交易市场开始试营业,开业当日共交易牛夕、半夏等中药材6000多斤,交易额10多万元。今年王军彩又开辟了新的销售方式,通过与专业的直播团队合作,把更优质的中药材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在赵县益晟康中药材交易市场的带动下,周边形成了数千亩的中药材种植田。“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收益低,老百姓有强烈的转型意愿。通过对全国各地的特色种植考察,我们发现中药材产业不错,目前共有400多户农户参与了种植,面积达3000亩。”王军彩介绍说,去年,共有10个合作社“组团”加入了中药材种植的队伍,该种植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


在中药材的种植中,管理技术是关键。今年68岁的张江敏是保定安国市人,从事中药材种植40余年,目前在该基地参与种植指导工作。“通过对土壤结构成分的分析,筛选出十几种适合赵县种植的药材,我们详细列出了种植每种药材的技术难度、投入成本,农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种植品种。”张江敏说,安国市有着成熟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基地通过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实现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中药材粗加工工厂,已经与石家庄以岭药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我们将在种植优质药材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中药材加工工艺,延伸药材种植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拓宽农户的增收致富路。”在王军彩的身后,一座四层的建筑正在拔地而起,这里将是王军彩药材种植梦想的新起点。(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