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2016至2020年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30万人次

2021-08-25 19: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8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河北省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至2020年,全省累计安排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336.3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30万人次。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马利摄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河北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原建档立卡等四类特殊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五年过渡期内,对原建档立卡学生(已脱贫享受政策),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实施生活补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2021年春季学期全省共安排专项资金3.16亿元,资助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4.5万人。

继续落实原建档立卡学生“三免一助”政策。在河北省普通高中就读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注册学籍的原建档立卡(已脱贫享受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在省内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就读、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注册学籍的河北省原建档立卡(已脱贫享受政策)贫困家庭子女,五年过渡期内,继续实行“三免一助”政策,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按规定享受国家助学金。2021年春季全省共安排资助资金2.2亿元,11.2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三免一助”政策。

加大对防贫监测对象教育帮扶资助力度。五年过渡期内,对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监测对象家庭学生,按规定落实教育帮扶资助政策。同时,充分利用各学校校内资助资金,通过及时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加大对防贫监测对象帮扶救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