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怀安县全力打造美丽村庄“升级版”

2021-08-31 16:5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景山 王卫民)今年以来,怀安县下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围绕“美、净、全、提、活、特”全面提升,掀起美丽村庄建设热潮,着力打造美丽村庄“升级版”。

图为柴沟堡镇南忻屯村村庄环境。

突出“美”字,建筑风貌再提升。怀安县在充分发掘和保护古村落、古民居的基础上优化村庄人居环境,彰显农耕文化与碹窑文化融合的特色风貌,加强碹窑改造提升和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先后投资490万元,对188个村庄进行建筑风貌提升,修缮加固老旧房屋1320间,清除杂物30.12万方。充分利用好建筑围墙,按照一墙一风景,一村一主题,绘制和书写了彩绘、宣传标语,做到让墙壁会“说话”,实现村庄文化与现代文明自然巧妙结合,集中清理私涂乱画、小标语、小广告4217平米,绘制文化墙、宣传标语5429平方米。注重结合建筑风貌配绿植绿,投资446万元,对223个村庄进行绿化提升,使农村建筑和绿化美化浑然一体,呈现出“村中见林、房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美丽景观。

图为第六屯乡二堡子村村貌全景。梁海泉摄

突出“净”字,人居环境更亮丽。怀安县投入人力物力集中实施农村拆违治乱、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程,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5500户,对10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进行示范打造,共集中清理生活垃圾20.1万方、清理畜禽粪污9855吨、杂物2878处、沟渠305处,基本实现“户净、圈净、村净、路浄、河净”。为了常态化保持村庄亮丽环境,该县充分发挥乡村清扫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定期清理房前屋后和道路的生活垃圾。加大人居环境宣传力度,让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家喻户晓齐动员,共同维护好门口、路口、村口的清洁卫生,全面提升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图为渡口堡乡王家湾村小金红苹果。

突出“全”字,基础设施再完善。怀安县积极谋划项目,全面推进乡村道路和村内主巷道硬化、农村污水垃圾处理、饮水安全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文化体育设施、便民服务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实施104个村的通村道路、小街巷治理工程,新增太阳能路灯2858盏。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所有村庄将彻底解决村里用电问题,实现动力电全覆盖。深入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信息服务工程建设,实现了网络、信息、服务全域提升。加强文化场所建设,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活动广场建设,新增文化设施2700平方米,新增健身器材60套,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

突出“提”字,公共服务上水平。怀安县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聚焦农村医疗、养老、教育、政务服务、留守儿童关爱、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等,打通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健全乡村卫生站、卫生室制度和机制,不断提升村级医疗服务水平。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5个乡镇4119名困难留守老人,细化服务内容,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品质。加大教育投入力度,4所“两类学校”已开工建设,总投资2979万元。在培育文化资源方面,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队”的思路,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壮大农村广场舞等文艺队伍,开展文化下乡活动22场次,调动广大草根文化志愿者参与热情,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图为西沙城乡段家庄村蔬菜大棚。张跃武摄

突出“活”字,土地利用更合理。怀安县把盘活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与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空心村治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有效利用模式,以“拆旧拆废”为突破点,对违规建筑、残垣断壁、废弃圈棚舍和闲置废弃或具有安全隐患的空心房、破旧房等应拆尽拆,取缔关停小作坊、摊点7家,拆除残垣断壁19125米,破旧院落783处,危旧房屋3102间。把“改建新建”作为关键点,对村民闲置住房实施改建新建,建设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开展综合利用,同步开展复垦复绿,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268处。

突出“特”字,产业发展强推进。怀安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成片、设施配套、龙头带动、文旅融合,因地制宜围绕特色做文章,突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马铃薯、蔬菜、杂粮、中药材等产业。目前,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谋划实施的322个产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初步形成南川千亩架豆、万亩高品质马铃薯示范区,北川蔬菜、食用菌产业示范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建工程,积极发展旅游观光农业、民宿产业等新业态,不断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的品质和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