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交通运输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农村开通公交、定制客运班线

2021-09-03 09:48:01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李锐)8月26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将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现农村定点、定班、定线通公交。同时,在农村遇到赶集、农民务工进城以及农忙的时候,开通定制的客运班线。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村客运方面,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实现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的任务,下一步要解决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用得好”的难题。在农村寄递物流方面要解决更好服务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据此,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进一步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重点开展突出客货邮融合发展、突出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水平、突出构建长效发展机制、突出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突出提升治理能力的“五突出”工作。

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包括在车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农村平交路口设置信号灯、减速带等;在提升出行服务方面,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实现全域公交;在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方面,提升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三个一”,即站点班次“一键可查”、车辆位置“一键可知”、预约服务“一键可约”,真正实现农村客运智能化上网,并推广使用节能环保车辆。在开创示范创建方面,以城市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为载体,以点带面引领城乡客运均等化水平提升。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农民不仅可以享受到定制公交服务,还能真正体验“行在乡村,游在路上”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