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邢台健全城镇低收入群体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关注这些家庭和群体→

2021-09-07 17:20: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记者从邢台市政府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乡村振兴局牵头研究出台《关于健全城镇低收入群体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已于日前印发实施。指导意见明确了城镇低收入群体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总体要求、监测对象、预警救助流程、帮扶措施等。

针对城镇低收入群体防贫监测和救助,邢台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监测对象是人均纯收入低于城镇低保标准1.5倍的家庭,重点关注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影响基本生活的家庭,以及大病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

据介绍,纳入监测的程序以县级为主体组织开展,一般采取个人申报、行业部门信息筛查、预警员走访排查等途径,经社区干部核查、街道办(园区)审核后,由县级乡村振兴机构确定监测对象,建立监测台账,录入市级防贫保障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预警救助的主要流程包括预警、核查、帮扶及回访。其中,对符合帮扶条件的,分类施策,及时分发相关部门,并协调相关部门对预警对象进行帮扶。帮扶的措施主要根据预警对象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低保兜底、医疗帮扶、教育帮扶、保险帮扶、基金帮扶,以及培训就业、社会帮扶等。帮扶的措施和结果及时传送至县级防贫中心。县级防贫中心将对帮扶对象的帮扶效果进行回访,经评估风险消除、效果显著的结束预警,并填写回访信息。对经过各项帮扶后,仍然存在致贫风险的,跟踪评估再研究,采取一户一议,根据需要对城镇低收入户实施再帮扶,直至风险消除。

目前,该市襄都区、信都区、隆尧县、巨鹿县已开始就城镇低收入群体防贫先行先试,争取早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