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不断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和支持力度

2021-09-09 10:19:11 来源:河北日报

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据了解,河北省有35万名乡村教师,他们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为激励更多乡村教师扎根乡村教育事业,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和支持力度,让乡村教师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畅通补充渠道

优化乡村教师结构

为了解决乡村教师师资不足的问题,河北省完善乡村教师长效补充机制,建立起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机制,推进特岗计划,吸引优秀青年到乡村任教。

何沫菲是特岗教师中的一员。3年前,她来到元氏县沟北乡,先后走上了教学点、中心小学的讲台。

她执教过的沟北乡东城角教学点,班里有20多名学生,比城市学校少一半。轻松吗?也并不是。“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家里老人管不了,都得靠老师。更偏远的地方,往讲台上一站,就是全科教师。”

“在乡村,学中文的教美术,学化学的教音乐,并不鲜见。”石家庄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和教育交流科科长高建华介绍,受学校规模、编制数量、课程设置等多种因素影响,特岗教师一人多科现象普遍存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特岗教师担任1至2个学科教学任务的超过一半,承担3至4个学科的超过四分之一。

针对这一情况,石家庄市教育局开展了农村薄弱学科特岗教师专项培训,以音乐为例,与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合作,组织农村音乐教师专题培训,提升特岗教师的综合素质。同时,对新入职特岗教师开展全科专项培训,深化学科间横向联系,有效提升了全体新入职特岗教师对跨学科概念的把握能力。

除了培训,石家庄市还鼓励高校教师、主城区教学名师走进乡村,采取流动课堂、现场诊断等形式,为特岗教师定向提供精准全科教学专业指导。

与城市教师相比,乡村教师在教学理念和教育教法上相对滞后。“前些年,教室里安了多媒体设备,我们都不会用,觉得这是花架子。”一位乡村教师说,这种穿新鞋走老路的情况,在课堂上很普遍,“我们很少用启发式教学,觉得一遍遍引导学生浪费时间,不如多写多算提分快。”

为此,河北省致力于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开展乡村教师“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组织省级农村薄弱学科培训,并利用远程教学、数字化课程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实现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

“交流更多了,教学上的想法更多了,工作上争先创优的信心更足了。”何沫菲用这三个“更”总结了3年来自己的变化。

待遇提升

乡村教师留下来

“我刚参加工作时,土坯房宿舍,到处透风,烧煤炉子取暖、做饭,手上不是白色就是黑色,上课用粉笔满手白,下课生炉子满手黑。”赵建珍是阜平县龙泉关学校的校长,工作20多年,她见证了乡村教师住房条件的改善。

说到宿舍的变化,饶阳县留楚乡中心学校教师李世举也深有体会,“1996年一场大水,把我们低矮的宿舍冲成了危房,到处都可以看见裂缝,晚上睡觉提心吊胆。现在宿舍里微波炉、抽油烟机、热水器全给置办齐全了。”

赵建珍和李世举点赞的背后,是河北省为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所做的努力。加大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去年全省投入资金2.95亿元,新建教师周转宿舍672套,截至去年年底,累计修建教师周转宿舍16294套。

“不光是宿舍升级了,现在我们的工资卡,也比以前‘厚重’了。”李世举说,26年前,她刚上班时,工资只有100元左右。同学们有在县城工作的,也有在乡村种地、卖菜的,就属她的收入低,“现在不光高过了公务员,还高过了城市里的同行。”

近年来,河北省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增强职业吸引力。规定市县在核定中小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收入分配向乡村教师倾斜,去年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为乡村教师发放工作补贴14.22亿元。

“去年河北省已有57个县(市、区)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8.6万余名乡村教师累计享受生活补助2.98亿元。”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此基础上,河北省还推出乡村教师帮扶计划,对遭遇突发事故或突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乡村教师进行救助帮扶,去年为1.5万名乡村教师纾困。

此外,河北省还推进乡村教师定期体检工作,关注乡村教师身体健康。让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热爱乡村,扎根乡村。

绿色通道

打破乡村教师职业天花板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看到这些闪亮的光环,有人首先想到的是大城市里的名校名师,其实她是在阜平的山沟沟里工作了近30年的教师张建华。

2016年以来,河北省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从教30年乡村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组织开展“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申报奖励活动,共评选“优秀乡村教师”808人、“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90人,每人奖励1万元……一系列举措,让乡村教师发展有了新的期待。

曾几何时,评职称是乡村教师们的大难题。“首先,乡村学校分到的职称晋升名额少,增加了困难。其次,乡村教师手里的证书太少,竞争力低。再次,乡村教师资源少、机会少,发论文、做课题都处于劣势。”一位乡村教师介绍,因为难度太大,一些同事直到退休,职称都上不去。

针对这一难题,河北省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降低乡村教师申报条件,提高乡村学校岗位设置比例,评审向乡村学校教师特别是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和教学点教师倾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河北省新评选中小学副高级教师中乡村教师占比都超过了60%。

赵建珍说,同事们把职称评聘倾斜政策称为“绿色通道”,“有了这个通道,老师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拼劲儿很足。”

2017年7月,“河北省名师张建华工作室”在张建华所在的阜平县大园小学成立。这位乡村教师,把一所乡村小学的教学经验推广到了全省,建起全省第一个设在偏远山区乡村小学的省级名师工作室。

“这给了我们很大触动,乡村教师也可以在教学上发挥这么大引领带动作用,现在评优课,省级、市级课题我们都积极参与。”一位乡村教师介绍,她正在申请关于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课题,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

“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不仅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还将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更多新动能。(河北日报记者马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