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承德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1-09-09 14:57:21 来源:承信微言微信

为进一步巩固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承德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破解农村难题的突破口,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目标,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仓子乡七家村紧邻唐家湾景区,该村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积极筹措资金26万元,建设33间彩钢房,每间每年租金2000元,发展小百五金、绿色农产品、特色旅游纪念品等经营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

石灰窑镇药王庙村紧邻101国道,村党支部利用交通便利的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吸引承德穆勒四通现代农业光伏产业园进驻并签订200万元入股协议,村集体每年按照约定的比例获得“股金”收益。全村流转土地1700余亩,用于建设立体农业,全年为群众增加收入22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4万余元。

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承德县先后制发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强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6条具体措施》,坚持多产并进、多业并举、多措并行,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撬动农民生产的热情,挖掘集体经济的能量,促进乡村经济的业态持续向好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县378个行政村全部消灭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278个,占总数的76%,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有54个,占总数的14%,实现了从空壳村到产业村的蜕变。(记者肖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