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北县乡村振兴局荣膺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先进集体

2021-09-12 08:45: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石炎夏 记者李艳红)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召开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总结表彰视频会议,通报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其中,张北县乡村振兴局获评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先进集体。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张北县乡村振兴局精准全面、高质量完成了18个乡镇、366个行政村、36300户的脱贫普查任务。

该县成立由县委副书记、政府副县长任正副组长,23个职能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县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督导组、普查组、数据审核验收组、数据分析组、后勤保障组5个工作组,抽调18名骨干力量、协调乡和村普查引导员740名。同时对普查经费进行专项研究、预算编制,成立专班责成专人,形成领导有力、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的普查体系。

普查前,组织各乡镇、各专班深入研究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方案和我省实施方案,弄清普查标准、把好工作程序,深入乡村一线,全面完成36300户建档立卡户的清查摸底、系统录入。普查中,严格遵守统计法,制定下发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组任务分工方案和纪律制度等系列文件,使普查工作纪律严明,有章可循。选派436人派驻康保开展脱贫普查,高质量地完成30004户的普查任务。普查结束后,立即对数据进行分析运用,进一步完善国家扶贫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库,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利用网络教学软件对全体436名普查工作组人员进行5天专题培训,并对普查中涉及的扶贫政策等多方面内容进行线上专题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同时,针对26项指标结合当地实际和百姓方言,编制《普查员访问技巧》下发到每位普查员,大大提高了访问效果,得到了贫困户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