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武安:坚持党建引领,强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3 10:47:25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杜俊利 通讯员靳晓峰 野楷潇)武安市作为“全国百强县”,历来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武安立足县域实际、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坚持党建引领,因村制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开拓发展路径,最大限度汇集各方力量,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新发展、新提升,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加大投入力度,提升“造血”质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其重点和难点在于薄弱村、贫困村、“空壳村”。武安市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乡村制度,主要领导带头分包重点村、难点村,对村级发展规划和产业项目亲自把关指导。严格落实《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四年(2019-2022)扶持计划》,分4年安排财政资金1325万元,直接对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村进行重点扶持,并通过加大转移支付、“以奖代补”、项目拉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实现财政“杠杆”撬动,每年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投入近百亿元,极大地夯实了发展基础。财政局牵头武安市2020年度和2021年度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从支持方向、扶持条件等方面组织武安市符合条件的村进行申报,经过层层筛选,逐级上报,2020年确定了7个省级扶持村,2021年确定了5个省级扶持村。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带动作用。村“两委”换届工作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武安市围绕高效、优质、平稳换届的要求,坚持高站位部署推进、大力度整治问题、宽视野调整人选,圆满完成换届各项工作任务。书记主任100%实现“一人兼”,50岁以下支部书记占比62.9%,大专及以上学历达37%,“两委”班子中全部有35岁以下年轻干部和女干部。以村级“两室一站”(支部书记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村级综合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以阵地建设带动村“两委”干部的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两委”班子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带头致富的意识不断提高,“两委”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积极探索路径,构建多元格局。根据“三变三化”模式要求,武安市坚持立体多元、遍地开花,全领域覆盖、全链条推进,逐步探索出村办企业、土地流转、种植养殖、科技农业、旅游开发、门市租赁、荒山承包、劳务输出、综合服务、股份合作10条发展路径。武安市各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道路。贺进镇贺进北街村党支部书记魏延军积极学习引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请专业技术员到村进行实地考察,改变原先的种植结构,以村集体的名义从个人手里进行土地流转,自己先期垫资6万多元,支村“两委”带头,在村西撂荒地种植辣椒苗试验田,按照每亩地收3000斤辣椒,每斤1.2元计算,刨去劳动成本,要比种玉米等粮食作物多出将近三分之二的收入,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磁山镇磁山二街党委书记申昌兴,绿色创业走在前,利用废弃的石灰厂厂房,经过改造,经营起“速成汽车美容中心”,由于地段优越、技术先进、服务周到,生意兴隆,成为磁山二街绿色产业中的一个亮点。以产业带动就业,申昌兴注重精准扶贫,集资办起了“河北新丝路服装厂”,解决周边村妇女再就业300余人,贫困群众增强“造血”能力,为山区村民脱贫作出应有贡献。马家庄乡神南峪村委会以集体3020亩荒山入股,盛驰公司出资1.64亿共同打造的神岭农业生态养殖项目,建设有羊舍、饲料加工及储藏室、青储窖、蓄水池、沼气池、果树滴灌管网、办公用房等设施,年产育肥羊10万只,种植元宝枫育成林1700亩,果树500亩。该项目是集种植、养殖、采摘、生态采摘、民俗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项目,已经分别被邯郸市和河北省列为2020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目前,全市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457个,占比91%;年收入30万元以上村219个,占比43.6%;涌现出2个集体资产“十亿元村”、8个集体收入“千万元村”、一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和“网红”打卡地。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县(市、区)党委”荣誉称号。

健全制度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一是严格“三资”管理。从资金、资产、资源及经济合同入手,高标准完成了村级集体经济“三资”清查备案;严格落实“村财乡管”、内部网银专户、发包租赁、公开招投标等制度,502个村全部建立了村监会和村民理财小组,确保阳光操作。二是凝聚部门合力。围绕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人居环境整治等,最大限度整合涉农资金,引导向农业深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一二三产融合等项目倾斜,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三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先进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定期开展拉练观摩、成功经验借鉴推广等活动,带动其他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转变发展思路,提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武安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努力描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蓝图,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