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搭建党建“连心桥” 共走乡村“振兴路”

2021-10-12 09: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立晨)今年5月份以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阳原县揣骨疃镇籍箕疃村工作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抓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本村党支部党员与村民紧密联系起来,激发了党支部党员队伍的活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以党史学习为契机 助推基层组织建设


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据了解,籍箕疃村现有64名中共党员,其中常驻村党员有30名。驻村工作队注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提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发起党员干部想谋事、能做事、做好事的精气神。以实实在在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助推基层组织建设。

以党建为引领 谋划乡村振兴蓝图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驻村工作队与新一届村党支部、党员及村民代表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入户走访、交流沟通,共同研究制定了《籍箕疃村2021 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计划》《籍箕疃村乡村振兴五年工作规划(2021-2025 年)》,勾勒出了本村在乡村建设、发展与振兴的总体目标。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初步筛选出适宜本村发展的传统富民产业,肉羊养殖和葡萄种植。

驻村工作队为推行肉羊标准化养殖,组织村肉羊养殖户参加技术培训班,并为养殖户发放专业书籍,定期邀请养殖、疫病防控专家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同时,组织肉羊养殖户赴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进行考察学习。驻村工作队还帮助肉羊养殖户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政策和产业项目资金支持,拟建设肉羊养殖小区项目,推行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养殖,增加肉羊养殖户经济效益。

农业专家到葡萄种植园进行技术指导。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为发展当地葡萄种植,驻村工作队协调河北省林科院葡萄种植专家李敬川研究员,到村民张志旭的葡萄园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随后经驻村工作队沟通,由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班子成员和葡萄种植户赴怀来县葡萄园区进行考察和调研,鼓励和引导张志旭作为籍箕疃村致富带头人,带领部分村民发展冷棚葡萄产业种植项目。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党员服务群众常态化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每月对防返贫重点监测对象进行定期走访,监测员对稳定脱贫户和一般农户通过入户和电话访问,积极协调沟通,帮助解决家庭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相关帮扶政策措施落地。同时,对村所有农户2020年度收入情况进行测算,并建立籍箕疃村四类监测对象台账(四本台账),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监测准、服务好。

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行党员“1+10”工作机制,通过“三个一”(即:每月宣传1次党的政策;每月开展1次困难群众帮扶;每季度开展一次入户走访)为载体,每位党员深入所帮联的农户,发放了联系卡,宣讲了上级政策,并与村民围绕乡村发展提问题、说建议、谈感悟,加强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党支部工作效果进一步显现,党员与群众的感情日渐深厚,进一步锤炼了党员的党性修养。6月以来,党员走访群众共216余户,收集村民意见建议20余条。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协商、分析,制定相应对策、措施并加以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共性问题上报党总支研究决定,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营造从军报国氛围 建设文明村风乡俗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驻村工作队注重文明乡风的助推和精神文化的涵育,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同时在村民中积极营造“适龄青年积极应征入伍、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提升全村凝心聚力促乡村振兴信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在7月31日组织开展庆祝“八一”建军节活动,召开了座谈会,并走访慰问了村内家庭困难退役军人。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为营造敬老孝老、互帮互助的文明村风乡俗氛围,在村民倡议和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立了籍箕疃村“点滴爱心”志愿服务队,并定于每月1日为籍箕疃村“点滴爱心”志愿服务日。驻村工作队为志愿服务队制作了“点滴爱心志愿服务队”队旗,统一了志愿服务标示和服装,购置了理发工具、吹风机、围布、擦玻璃工具等相关服务用具。通过吸引群众参与,让村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籍箕疃村“点滴爱心”服务队会带动更多的有爱心村民参与进来,为促进美丽、文明、和谐的乡村振兴建设尽一份爱、献一份力。

在新一届村“两委”的支持下,发动公益岗位先从驻村工作队驻地、村委会办公地开始,改善办公环境,修建厕所,村“两委”干部带头,组织村民对村主要路段清理杂草、铲除垃圾,打扫环境卫生,更新展板、宣传专栏内容,帮助村“两委”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从整治卫生环境,提升村容村貌,鼓励和发动村民主动参与,促进村“两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