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廊坊固安:绘就乡村振兴大美画卷

2021-10-14 09:43:58 来源:廊坊都市报

一幢幢崭新的农家小楼拔地而起,一片片蔬菜示范区生机盎然,一批批游人络绎不绝……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方面聚力发展,乡村振兴硕果累累,绘就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美画卷。

多举措促产业振兴

温泉、农业观光、民风淳朴、崛起的新城……这些景色组合在一起,构成了固安别具一格的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

固安规划了枫林庄园——盛世农合——卡尔叔叔幸福农场“春观花”春季休闲农业等精品线路,并且将县域内12家休闲园区在地图上进行标注,给游客出行提供了便利。截至目前,固安县休闲农业旅游接待165196人次,营业收入3970.8万元。

耕地是乡村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固安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今年夏粮收获面积23.95万亩,总产量1.975亿斤;秋收粮食播种面积32.73万亩。同时,积极打造农业品牌,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推荐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提高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以彭村乡、牛驼镇等乡镇为重点区域,打造蔬菜示范区,蔬菜设施占地面积1710亩。

拓宽人才培育渠道

为提升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固安县多措并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专业人才。中式面点、电商、网络直播销售员……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做到应培尽培,固安在原有培训专业的基础上增加了多个新培训工种,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做好培训者培训意愿的征求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固安县利用线下、线上招聘会等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固安生活圈、京南固安、固安招聘网、固安融媒等多渠道进行就业职业培训工作宣传,提高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社会知晓度。

加大文化惠民力度

电影《红星照耀中国》在柳泉镇北房上村文化广场的放映,正式拉开了固安县2021年度农村公益电影集中放映工作序幕。公益电影放映是固安县以综合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针对农村举办的文化惠民演出。除了公益电影放映,还以乡镇文化站为平台,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文体活动,开展广场舞比赛、秧歌汇演、书画交流等活动120余场次。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固安县依托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各村街设置村规民约、乡风文明公益广告等1000余处,成立“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230余个,深化移风易俗,开展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等“破除封建迷信,弘扬文明新风”主题教育活动86次、宣传教育活动54场。

固安县积极推进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文化服务中心,建成100平方米以上的村街(社区)文体活动室34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实践站112个,乡镇志愿者人数达47346人,累计开展文化志愿活动72次。

擦亮绿色生态底色

走进“京南花卉第一村”——固安县南王起营村,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水泥路连村入户,家家户户门前屋后整洁漂亮,一座座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其中。

如今看着自家焕然一新的小院,75岁的村民徐殿宏喜不自胜:“家家户户改了厕所和厨房,通了天然气,村里也越来越漂亮,城里亲戚来了都愿意多住几天!”

近年来,固安县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卫生创建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对所有村街逐村逐户进行摸底排查,186个村街386座问题厕所全部改造完成。为扎实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固安县实施在建的农村公路已达到98公里,可完成全县全部34.34万农村人口生活饮用水水源置换工程已启动。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固安县以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为开端,推动基层党建巩固提升。目前,全县419个村街、25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部完成,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实现了“六个百分百、三个超额完成”。组织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全部签订履职承诺书,开展任职宣誓12场次,组织20名新任村支部书记进行表态发言,促使新一届班子接好“接力棒”。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自身要有造血功能。固安县积极打造一批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和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街,着力提升基层自身“造血”功能。积极申报省市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探索全县村集体增收模式,2019年以来,累计投资530万元打造6个省级和5个市级集体经济项目,其中7个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平均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以上。(记者苗月平 通讯员张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