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康保让农村党员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1-10-20 14:06:22 来源:河北日报

康保县邓油坊镇东村党员共商为群众办实事。康保县委组织部供图

秋风送爽,麦谷金黄。9月18日下午,张家口市康保县哈咇嘎乡沙院村,李万昌夫妇在院子里忙着翻晒莜麦粒,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万昌听说你有养牛的打算,有些注意的事项我想和你念叨一下。”该村党员、养殖“老把式”冀广玉走进李万昌家,一边帮着夫妻俩干活,一边给李万昌传授养殖技巧。

乡村振兴,党员先行。康保县共有党员14872名,其中农村党员8967名。该县全面推行“三定两有一经常”模式,即:定目标、定岗位、定职责,有组织、有经费,经常活动,探索农村党员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有效路径,使农村党员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与群众一起动起来、干起来,共同书写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康保样本。

如何激发农村党员内生动力?农村党员如何发挥作用?如何管好农村党员?近日,笔者在康保县调查采访,力求破解这一连串的疑问。

“党员亮身份,更有干劲了”

“宋书记,今年村里的亚麻收成怎么样,我给联系到了一位收购商。”在邓油坊镇二先生村亚麻收获现场,正琢磨着找销路的村党支部书记宋迁接到了宋彦明的电话。

宋彦明是二先生村的流动党员,也是村里的示范帮带岗人员。“宋彦明没少支持村里的发展,去年他为村民捐助了3000元的防疫物资。”宋迁对宋彦明的做法很是赞许。

农村党员是乡村振兴最直接的参与者。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康保县在村党员仅占农村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多数年老体弱、学历偏低,处于“无责、无事、无为”的情况。流动党员长期不在农村,对农村发展积极性不高,甚至当起了“旁观者”。

如何将农村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去年6月份以来,二先生村作为全县试点之一,对该村党员,根据年龄、文化程度、专长等特点,设置了服务群众岗、示范帮带岗、文明新风宣传岗、卫生标兵岗等岗位,并对岗位的职责作了具体要求。宋迁介绍说,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将岗位名称、工作职责向全体党员公布,党员自愿申报岗位,或全村党员民主推荐上岗人选。

“设岗定责,让农村党员工作有目标,任务更明确,也让农村党员有了施展才能的舞台。”邓油坊镇党委副书记胡年帅告诉笔者。

宋彦明告诉笔者,过去他一心想为村里多办点事,但考虑到自己无名无分,只好作罢。而如今,他有了岗位,可以帮村里做更多的事了。

“党员亮身份,更有干劲了。”宋迁直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在全村叫响起来。

在哈咇嘎乡沙院村,笔者也同样看到,上岗的党员,身穿红马甲,佩戴岗位胸卡,格外有干劲。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上岗履行职责,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的党员意识,激发起大家履行党员义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康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铁成说,围绕实现“强堡垒、兴产业、优环境、树新风、保平安”五大目标,该县为农村党员总体上设置了思想政治、经济发展、公共事务、村务监督、档案管理五大类17个岗位,各村结合实际,灵活设岗定责,让农村党员“有位有为”。

康保县邓油坊镇二先生村党员樊向文帮助村民收粮食。康保县委组织部供图

“你心里装着百姓,群众心里自然想着你”

“樊向文好样的,乐于助人。”提起二先生村党员樊向文,80多岁的石佃文老人直竖大拇指。

去年9月28日,石佃文拉着一车刚收割的莜麦粒,来到村里的晾晒场。正值收获季,晾晒场已被占满。看着自家的莜麦粒无处晾晒,石佃文急得团团转。

“我家的莜麦粒已经晒了半天了,您到我这儿晾晒吧。”樊向文迅速将自家还未晒干的莜麦粒收成堆儿,给石佃文腾出了地方。

不凑巧,两天后下起了雨,樊向文家的莜麦粒没有及时晒干发了霉。“咱是党员,就要先为群众考虑。”樊向文说虽然造成了损失,但是他一点都不后悔。

农村党员干部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从行动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过去住的是破旧土房,遇到连阴雨房子就漏雨,如今住上了崭新明亮的新房,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呀!”9月19日傍晚,哈咇嘎乡沙院村65岁的张守亮正在村口的休闲座椅上听着广播,他告诉笔者,自己今年8月份搬进了新民居,好生活更有盼头。

“通过‘空心村’治理,沙院村人居环境发生根本性改观。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钱包鼓起来,是当前村民关注的重点。”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万叶说,该村积极探索“党建+土地规模化经营+产业发展”等模式,集中建设2.8万平方米养殖圈舍,流转土地2457亩用于中草药种植,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党员致富带头人与村民“结对子”,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带动村民参与乡村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你的血压偏高,降压药需要适当加大剂量,多注意休息。”9月18日,在怡安社区李凯家中,党员、家庭医生郑晓程一边帮李凯测量血压,一边嘱咐道。“只要一个电话,医生就上门服务。”李凯说,他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便捷的就医服务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

怡安社区是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社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芳表示,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社区用党建引领织密管理网、便民服务网,设置就业、医疗、物业、邻里4个服务中心,选配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及时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家门口。针对社区老年人多的实际情况,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活动,上门开展打扫卫生、清洗床单被罩、理发、测量血压血糖、检修水电暖等服务,切实让老年人感到在社区居住的安心、贴心。

康保广大农村党员实干的态度与行动,得到群众认可,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赵铁成说:“将心比心,你心里装着百姓,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办好了,群众心里自然想着你。”

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怡安社区家庭医生为居民上门体检。 通讯员王杰摄

“党员星级评定,让模范在政治上有荣誉感”

在二先生村、沙院村,笔者发现都设立了党员公示牌,党员职责任务、考评积分情况等一目了然。

“我们村每月15日和月底召开党员大会,依据党员履行岗位职责、为民服务、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村党支部成员对党员进行打分,村民代表参加,全程进行监督。”宋迁介绍说,根据得分评选出每期的岗位标兵,村小卖部设立“党员积分兑换站”,党员根据积分情况,可兑换毛巾、香皂、酱油等日常生活用品。

“每年组织一次党员星级评定,让模范在政治上有荣誉感。”康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闫汗青说,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评定结果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相挂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

樊向文说:“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就是告诉我们,要办实事、做好事,这样群众才会认可你,也才能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

实施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建立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平台,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靠行动积分、凭积分说话,成为党员的普遍共识,党员们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显著提升,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更加巩固。

“我们村的党员和以前都不一样了,一下雪党员们带头出来打扫。”石佃文老人说,党员们时时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大事小事都帮着张罗。

康保县委书记李军说,康保县坚持红色引领,聚焦绿色发展,按照“试点先行、提升经验、全面铺开”的思路,今年“三定两有一经常”模式在全县326个行政村已全部推开。通过激发农村党员的内生动力,极大地调动起党员想作为、要作为、有作为的积极性,形成由被动接受工作到主动承担工作、由“场边观众”到“排头兵”的转变,让群众满心欢欣,推动全县产业强起来、城乡美起来、百姓乐起来。(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郭晓通、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