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青龙开启“三级书记抓电商”活动

2021-10-28 11:3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楠)近日,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平方子乡平方子村的辉硕家庭农场,果园里到处弥漫着苹果的清香,红彤彤的苹果一个挨着一个,压弯了枝头。三名网络主播来到果园,开始“直播带货”,短短一个小时,辉硕农场的苹果就通过网络销售了5000多单25000余斤,销售额10万余元。在青龙,已经有1460多人参与到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制作、农产品宣传等电商创业当中,而之所以有这样的电商市场,还得归功于青龙“三级”书记。

青龙位于燕山深处,由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青龙的农副产品养分多,品质上乘。然而也是由于大山阻隔,农产品物流配送成本一直偏高,导致大量农产品或滞销或价格低廉。今年,新一届青龙县委班子把发展电商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启动了县、乡(镇)、村“三级书记”抓电商活动,明确提出:县委书记统筹谋划,举旗定向;乡镇党委书记承上启下,破解难题;村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带头直播带货。

为解决仓储物流问题,青龙计划在秦皇岛市区建设市级集中物流配送中心,在县城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在重点乡镇和物流节点建设6家物流配送分拨中心,在198个行政村建设村级物流网点,形成市、县、乡、村物流全覆盖,打通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物流“肠梗阻”。“由政府搭台,企业来唱戏。在市区租赁仓储冷库,如果县里的电商或农户接到订单,农产品可以从市级配送中心直接配送,节约物流时间和成本,为农民出售农产品打开致富通道。”青龙县委书记李耀滨说。

青龙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是一家培养孵化本地电商的机构,中心主任李维告诉笔者:“我们要引领和带动更多人员参与电商创业,强化电商发展氛围,共同提升电商产业发展,让青龙的农村电商真正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新方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李维说,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准备培育各类农产品网红,不仅让农产品变成网红产品,还要培养更多的农民网红,同时希望网红带货让山里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据了解,继2015年青龙被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2020年,青龙再次获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项目。青龙把电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三级书记”抓电商发展思路,培育壮大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计划安排财政专项衔接资金2000万元,用于扶持建设农产品展销和物流配送中心。到今年年底,青龙将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大流通网络格局。同时,加强品牌包装和营销,塑造区域品牌,打造“网红青龙”,增加农产品输出量,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在辉硕农场采访时,负责人高辉告诉笔者,今年在青龙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他的农场成立了淘宝店,并开启直播带货,“开始自己不会运营,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老师们就会帮我们联系企业和主播来指导,渐渐地就有企业来主动找我合作,线上直播卖苹果,每次促销活动开播时,都能吸引不少粉丝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