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衡水:1001个脱贫村全部实现“一村一品”

2021-11-15 15:35:23 来源:河北日报

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两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的村692个,10万元以上的村258个。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为2020年的101.2%,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人数为2020年的233.8%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近日,记者从衡水市举行的“学史力行、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目前,全市1001个脱贫村全部实现“一村一品”。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衡水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2021年市本级投入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4850万元,较2020年增长5.4%。建立定期分析调度机制,对重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一周一统计、一月一提示、一季一督办、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开展产业就业帮扶工作排查,全面排查脱贫人口有无产业就业项目减少情况。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导,对因项目减少影响收入和返岗复工率低的县,向县领导小组下达督办函,由督导组现场督办,确保脱贫人口收入不降低,不发生返贫致贫情况。经全面排查,该市产业项目收益持续稳定,目前,1001个脱贫村全部实现“一村一品”,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两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的村692个,10万元以上的村258个。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达到2020年的101.2%,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人数达到2020年的233.8%。

扎实做好防贫监测和帮扶。印发了《告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将监测标准、申报途径、咨询电话等内容逐项公开,确保群众知晓防贫政策。各县(市、区)都设立了500万元以上的社会救助基金,并按农村人口的10%、每人50元的标准设立了防贫保险或基金。市县乡村建立了9079名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防贫监测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及时发现、及时识别纳入、及时救助帮扶。将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0.9万人全部纳入防贫监测预警系统,对发出预警信息、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核实救助,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防止返贫致贫。截至目前,全市共救助1419人,没有一例返贫致贫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