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文安:壮大集体经济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11-15 15:5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高丹钰)“土地流转出去给钱,村里种葡萄还能分给每家每户,将来卖葡萄的钱还能分红,这日子是越来越好了……”今天,廊坊市文安县兴隆宫镇大郭庄村75岁的张双印去村委会领取土地流转金,提起这两年生活的改变,他掩饰不住的高兴。

大郭庄村位于文安西北部,村庄面积852亩,耕地3803.9亩,全村共有706户、2600口人。长期以来,由于村集体经济组织主体缺位,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监管制度不完善,农村集体组织成员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2018年,在文安县委县政府帮扶指导下,大郭庄村实施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清产核资”,效果显著,成为河北省试点村,成立了大郭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变成股民,建立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蹚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

现年42岁的大郭庄村村民张爱军,家里有3口人、4亩半左右的耕地,今年将土地租给村里后获得了2900元左右的租金,谈起生活上的变化,他喜上眉梢,“租给村里后收入稳定多了,基本是旱涝保丰收,‘十四五’开局之年又传来了党的好声音,日子更有奔头了,我的干劲更足了。”

为壮大集体经济,大郭庄村充分利用村里的机动土地兴建了百亩葡萄园,并为每串葡萄引进二维码溯源,给特色葡萄连接上了互联网。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大郭庄党支部积极探索直播带货形式,扩大品牌宣传力度,形成了传统销售、网络销售、观光采摘等多模式的销售渠道。2021年,该村4个品种100余亩“光”系列葡萄园喜获丰收,产值达到3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几年来,一系列壮大集体经济的举措为全村增收3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呈连年增长态势,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8年5000元增长至2020年11000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到要促进共同富裕,我们葡萄园的所有收益,全部用于村内各项便民利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股民分红。我们计划在现有百亩葡萄的基础上,再扩大200亩果园,进一步壮大村集体产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群林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