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蔚县吕家庄村“兵支部”成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1-11-17 09:3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苏海涛 记者李艳红)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河北蔚县按照“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工作思路,培树了吕家庄村“兵支部”,让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红色潜能,激发了农村党建生机活力,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标杆。

吕家庄村是蔚县宋家庄镇所辖行政村,户籍人口2438人,党员73人,是蔚县人口大村,长期以来存在着村庄管理难、群众动员难、党员发挥作用难、产业发展难的“四难”境地。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宋家庄镇党委立足吕家庄村“退役军人多、退役军人党员多”的特点,从本村26名退役军人党员中筛选出有威望、有魄力、有干劲的5名退役军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鼓励他们参加党支部竞选。在严格履行“两推一选”的选举程序下,年仅35岁的杨飞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其他4名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构建起全部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村级党组织,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定为全省唯一一个农村基层“兵支部”。

该支部一建立,就把军队优良作风融入了组织建设,探索推行“组织建设精细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党员培训多样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及强化年终考评”的“四化一评”管理运行模式。同时,围绕发展特色主导产业,该村按照“村党支部书记创办+支部委员领办+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村“两委”班子联合7名退役军人党员共同创办了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产业园,注册成立了“蔚县戎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与山西丰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从种苗培育、种植管理到订单销售的一条龙合作模式。目前,园区共有春秋棚120个、暖棚88个,种植的豆角、“千禧柿子”等产品全部销往北京、上海等地,年产值达300余万元,为300余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设施蔬菜产业成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