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关于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的考核办法》印发

2021-11-23 10:14:44 来源:财政部网站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 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要求,中央农办、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的考核办法》。

《办法》明确,通过年度和“十四五”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确保各地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分年度稳步提高,到“十四五”期末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应达到土地出让收益50%以上的同时,不低于土地出让收入的8%;或达到土地出让收入的10%以上。

《办法》坚持目标导向,按照简捷易行、科学有效的原则,对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支出的范围及核算方式等进行了明确。

《办法》要求,各地要加强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资金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农投入之间的统筹衔接,持续加大各级财政通过原有渠道用于农业农村的支出力度,并将有关情况纳入考核体系。

《办法》提出,将把此项考核作为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的重要内容,有关情况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予以体现,以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