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万全:党建“红”引领产业“红”

2021-11-23 10:21:02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以前,村民种田不挣几个钱儿,现在把土地流转出来,除了获得租金外,还可以到大棚里打工,日工资少说也得100多元,村民脱贫增收一下就有了保障。”日前,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李杏庄村种植大棚,一颗颗红色树莓挂满枝头,莓香四溢,该村党支部书记史强介绍着农业生产。

每天早晨7点,47岁的李杏庄农民李英娟就来到树莓种植基地,开始对大棚里的树莓修剪、绑枝等园艺工作。她说:“以前家里的地都是种玉米,一年下来挣不了几百块钱。村里建起树莓基地,土地流转后在家门口上班,不仅时间宽裕能照顾家而且收入也多了。”

在发展树莓产业之前,因传统农业投入人工成本高、实现产值收益低,大多数村民在固有的土地上种植玉米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大量的耕地资源闲置,也使得该村没有了产业支撑,没有了致富之源。2019年,村党支部聚焦问题导向,着力盘活闲散耕地资源,组织党员干部逐户开展群众工作,组织村民土地流转1300亩耕地,采取“党支部+企业”模式,引进了树莓种植产业,成为当地最红的现代农业项目。

有了土地干什么、怎么干,成为了党支部面临的最重要的决策选择和村庄未来产业发展成效的关键环节。该村党支部联合市建发集团研究分析市场,赴全国各地考察项目,引进世界五大健康水果之一的树莓,随即张家口市建发集团引来荷兰留学团队开始了信息化、智能化树莓种植,投产经营两年来,彻底改变了传统小户农业投入大、收益小的被动局面,实现年产树莓400吨产能、年产值3000万元,解决劳动就业300人、带动增收1000余万元。

据了解,目前该村已经与5家冬奥会指定食品供应商达成了树莓采购合同,负担起冬奥会供应任务。(刘薇薇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