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蔚县“古堡(村)+”旅居产业助农增收

2021-11-23 11:20:33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张武 记者刘雅静)近年来,蔚县创新古堡开发模式,完善旅居产业链条,大力实施“古堡(村)+”旅居产业模式,带动全县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县民宿、农家乐有160家,年收入达4000余万元。

实施古堡拯救行动,筑牢旅居产业根基。按照保护优先原则,重点做好建立保护机制和破解资金难题两方面工作,研究制定了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和古村(堡)落保护办法,从制度层面做到有据可依。另外,通过上级扶持、政府投入、民间补充等多渠道筹措资金,争取上级资金3.48亿元,对玉皇阁等22个国保单位和西古堡等40个传统村落进行了维修保护。同时,投入美丽乡村资金2.4亿元,对28个古村落进行了基础设施提升,整合资金3.6亿元实施了蔚暖风景道等基础设施工程,社会筹资2000余万元修缮了80多处古村堡、古戏楼和古建筑。

坚持保护开发并重,搭建旅居产业平台。将大力发展乡村旅居产业作为全域全季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重点抓好文化赋能、产业升级等4项工程。借助危房改造、传统村落保护等政策,对部分村落、民居进行改造升级,涌现出不觉晓、不荒田园等精品民宿30余家。另外,按照“一村一特色”的思路,推进中草药、小杂粮、手工业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农事体验、农旅研学、休闲运动、健康养生等新型业态,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提升旅游二次消费。同时,讲好古村古堡故事,传承弘扬打树花、拜登山、年俗表演等文艺展演,大力发展剪纸、青砂、灯笼等手工艺品,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

创新古堡开发模式,完善旅居产业链条。推行“古堡+民俗文化”模式,暖泉古镇融合国家非遗蔚县秧歌剧和省级非遗打树花,推出大型实景民俗演艺节目“火树金花”,形成比较完整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态,年吸引70多万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实施“古堡+扶贫项目”模式,西古堡不觉晓民宿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对董家九连环院进行改扩建,打造精品古堡民宿,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发放困难补贴,带动200名脱贫人口实现持续增收。推行“古堡+景区建设”模式,小天山景区实施综合开发,建设古村石屋、集装箱、星空客科技民宿140套,当地村民从事景区服务和商品销售,实现稳定增收。推行“古堡+空心村治理”,涌泉庄乡西窑头村扶贫共享农庄,利用旧空心村进行原址改造,建造16个风格不同的民宿院落,村民配套发展“那年的派饭”特色农家饭,每年实现扶贫资产收益105万元,可提供275个公益岗,485名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增收。推进“古堡+乡村振兴”,光明谷米小镇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把民宿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古民居民宿37间,民宿订单收购村民农产品和畜禽产品,20余名留守妇女从事保洁、帮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