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家口尚义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居民

2021-12-07 16:27:47 来源:河北日报

惠民苑社区全景。 尚义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福苑社区组织居民开展舞蹈比赛。 尚义县委宣传部供图

惠民苑社区组织医务工作者为居民免费体检。 尚义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张凤天

易地扶贫搬迁以来,尚义县南壕堑镇近两年共新建了惠民苑、富民苑、天福苑3个集中安置区,安置居民7793户21020人。这些居民分别来自全县8个乡镇、57个自然村,给基层社区治理带来新课题。南壕堑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社区管理建设新模式,着力打造和谐社区、幸福邻里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格局。

夯实党建根基,当好社区管理“娘家人”

作为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尚义县南壕堑镇党委将党建引领作为做好社区管理建设的根本之策。他们在惠民苑、富民苑、天福苑3个新建社区分别设置了党总支,下设22个党支部。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支部把社区管理建设工作细分为60个网格,将社区210名居住党员纳入网格管理,搭建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平台的建立畅通了倾听群众呼声的渠道,确保了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解、事有处办。

11月初,一场大雪过后,惠民苑小区因供暖管道出现故障,部分住户室温不达标,居民怒声载道。惠民苑社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协调物业管理企业和施工单位制定抢修措施,他们克服气温低施工困难等问题,加班加点,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小区正常供暖,得到了居民的肯定。

“社区工作怎么样,社区居民最有发言权,把群众的需求了解清、解决好,当好社区居民的‘娘家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关键。”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文鑫深有感触地说。

镇党委以社区党建为切入点,创新探索“三长四议六员”联动工作机制,在小区建立了小区长、楼道长、单元长“三长”队伍;推出了开展议一议公共区域的操心事、议一议小区群众的烦心事、议一议矛盾突出的揪心事、议一议社区发展的中心事为内容的“四议模式”;“三长”在工作中以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民生服务员、安全协管员、文明倡导员在社区开展服务。通过召开党群议事会,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民事民督,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区。今年6月,他们又成立了党群议事厅,到目前已召开议事厅会议15次,采纳党员群众提出的修剪区域绿化带、维修小区摄像头等意见建议9条,解决居民供暖管网维护、部分路面破坏等热点问题11件。

完善服务功能,当好社区居民“暖心人”

作为全镇规模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天福苑也是居住人口最复杂的小区,共有住户2200多户。因人口来源分散,居民刚搬入集中安置区时,多数面临人生地不熟、居住环境不适应等问题,给一些居民生活带来困扰。对此,社区党支部组织发动广大居民开展各种形式的联谊会、座谈会拉近居民感情,同时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歌咏比赛、广场舞比赛等,使搬迁群众融入大家庭,营造了幸福和谐的生活氛围。

社区人口多、来源广,镇党委以便于社区管理、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效率为着力点,建立服务工作体系,完善服务工作功能,成立了居民委员会。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居民委员会对安置区实行综合管理,对来自不同乡村的小区居民所涉事务协调原属乡镇办理,采取居民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楼道长、党员业主为成员的业主委员会。同时,组建了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站长、居民原属乡镇机关干部为成员的综合服务站,面向社区广大居民开展全方位多元化的综合性服务。

综合服务站开设了民生民事代办服务大厅,开通了社区服务热线,建起了居民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一次性办事。综合服务站下设“一室四中心”。警务室,受理群众报警求助,调查治安案件,调解治安纠纷;就业服务中心,建立就业服务信息指导平台,负责劳动力供求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和咨询服务;医疗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开通医疗报销系统;物业管理中心,负责居民供水、供电保障,做好小区环境卫生、绿化、车辆交通和公用设施管理及维护服务;居民服务中心,负责为居民提供司法调解、法律咨询、民生民事代办等综合性服务。截至目前,“一室四中心”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21起,协调帮助居民就业1215人,代办社保、低保等各类民生事务566件。

搭建平台,当好富民增收“拓路人”

保障居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是集中安置区管理建设的关键所在。

为解除安置区居民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可就业、能致富,在确保居民享有原所属村“一退双还”“粮食直补”各项政策补贴、村集体收益分红、村级公益性收入的同时,镇党委围绕居民增收这个中心,开阔思路,搭桥梁、建平台,积极为广大居民创收增收创造机会。

58岁的王振胜,是下马圈乡庄科村农民,搬迁前以种地为生。搬迁后靠什么支撑生活?他心里没底,顾虑重重。2021年迁居天富苑社区后,社区党支部尊重王振胜意愿,帮助他跑资金、租门店、办手续,在县城开了一家小饭店。通过辛苦经营,现在饭店生意红红火火,月收入超万元。

拓展劳务输出门路,镇党委成立了社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对具有劳动能力的社区居民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目前已有980名居民实现异地就业。另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镇域内相继建立西平山吊蔓西瓜产业园区、天安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雪川农业马铃薯种植园区,带动1500人实现本地就业。

同时,充分发挥居住县城的区域优势,镇党委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积极支持小区居民发展二三产业。他们围绕搬迁居民需求,在安置小区周边建起1.2万平方米的养殖园区,还在社区建起手工缝纫、杂粮包装、假花加工等小微工厂。目前,有1100户居民在县城从事餐饮、住宿、商贸物流行业。除此之外,小区还开发了环卫保洁、花草管理等公益性岗位,150名年龄偏大且有就业意向的居民实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