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宁晋县纪昌庄乡“三治融合”促稳定走实乡村治理路

2021-12-13 11:3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李羽、李三虎)河北邢台宁晋县纪昌庄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创新,探索推行以自治推动民主管理,以法治化解矛盾纠纷,以德治引领文明新风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路径,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着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以“自治”推动民主管理,让基层治理更有力。自治是乡村治理的基石。纪昌庄乡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作为乡村自治的主心骨,从建强农村"三支队伍"入手,探索实施"一挂三促"工作法,即每两年选派一批优秀农村青年人才到村“两委”挂职,促进农村“两委”班子结构优化,促进农村事业发展,促进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成长。自“一挂三促”工作法实行以来,共选出2批次31名挂职干部,其中10人通过换届选举进入班子,2人当选村支部书记,3人被取消挂职资格。

纪昌庄乡深推“十户长”管理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整合农村管理服务资源。“十户长”由各村政治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的人通过竞选担任。目前,纪昌庄乡15个行政村中共选出631名“十户长”。“十户长”的实施推动了村级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并且在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摸排、疫苗接种、卫生环境整治以及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法治”化解矛盾纠纷,让基层治理更有序。法治是乡村治理的前提和保障。纪昌庄乡一直重视法治建设,一方面通过“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把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受理援助案件10余件。

以“德治”引领文明新风,让基层治理更有质。德治是乡村治理的支撑。为深化以德治村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昌庄乡通过引导辖区各村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等群众性组织,以及推行“道德红黑榜”约束机制,结合“最美十户长”“纪昌慈孝之家”“最美庭院”“平安家庭”等选美评优活动,积极宣扬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凡人善举和诚实守信、文明示范、孝老敬亲的先进典型,引导村民争先争好,改变精神面貌。对评选出来的好人好事通过道德红黑榜进行表扬宣传。自“道德红黑榜”推行以来,“红榜”上榜人数由最初的17人累计到现在的43人。

纪昌庄乡充分把握撤乡建镇契机,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全力打造乡村文明示范街,完善“一村一约”,实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涤荡了文明新风,也将以德治村推向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