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河北农村住房从安全走向宜居

2021-12-15 10:0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程红济、周珊)从12月1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助力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至2020年,全省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5.5万户,农村四类困难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发布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村镇建设处处长封刚介绍,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措施。我省自2009年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5.5万户。2018至2020年,我省连续三年被国家评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省份。近年来,通过落实各级财政投入和帮扶措施,贫困危房户住进了“安全房”,实现了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通过不断完善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标准体系,选编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房建设优秀设计方案,持续组织开展建筑工匠培训、“技术下乡”“送图下乡”活动、专家巡回指导等,推动全省农村住房建设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农村贫困群众通过危房改造修缮加固或新建住房,住房功能和居住环境得到改善,生活条件得到提高。我省平泉市、康保县、滦平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先后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封刚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施农村住房建设品质提升工程,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定期开展排查摸底,对动态新增住房安全问题,实施精准的台账管理,建立到户花名册,通过危房改造等多种途径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实现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率100%。

实施农村住房建设品质提升工程。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开展了农村住房建设品质提升工作,不断健全农村住房建设指导体系,积极推广应用新型结构体系、绿色环保建设方式和建筑节能技术,指导建设宜居型示范农村住房。 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编制了《河北省村庄房屋改造建筑导则》,积极推广《农村住宅设计标准》及指导图册等技术指引,引导推广农村群众采用绿色环保的建造方式。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进一步提高乡村建设工匠素质和技能,为推进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