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宽城打造党建示范区(带)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1-12-15 10:3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宽城满族自治县坚持党建引领,对村级集体经济实行分档管理。预计到今年底,205个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大幅提升10万元以上村,稳步提升100万元以上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把村党组织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高素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政治标准,拓宽选人视野,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用起来,带领群众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依托县组织生活馆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常态化开展擂台赛,比学赶超、共同进步。

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形成了“上下一条心,齐做一件事”的强大合力。坚持以县级统筹、乡镇主体、村级深改的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实行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确保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坚持串点连带成区,形成全县基层党建“五区十九带”新格局,引领全县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培育特色强的基层党组织41个,发展快、亮点突出的基层党组织62个。在全县范围内建设花果满乡党建示范带等19条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带。统筹打造了东部循环农业党建示范区、西部环湖生态旅游党建示范区、南部长河绿色矿业党建示范区、中部转型升级党建示范区和中心城区党建示范区5个示范区,集线为面,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