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科技特派员达6797人

2021-12-16 15:52:36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璐丹)从12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已备案科技特派员达到6797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派出的科技特派员共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228项,解决农业和企业技术难题2000余项,转化科技成果115项,在提升区域产业技术水平、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构建新型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

我省科技特派员制度自2004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科技特派员工作主要围绕服务“三农”展开。为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解决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去年,省科技厅把科技特派员服务从农业领域拓展至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把企业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的重要对象,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并且提出在乡镇(街道)和省级以上园区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室,在企业等被服务对象内部设立科技专干,形成了支撑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的全链条服务保障体系。

“目前已在乡镇(街道)政府和省级以上园区管委会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803个,在高校、科研机构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室54个,在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单位培育科技专干3358名,他们主动对接科技特派员和服务单位,及时解决科技特派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科技特派员安心服务、高效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介绍。

在选派农业和企业科技特派员的基础上,根据基层政府的工作特点,结合科技特派员工作需要,省科技厅提出在乡镇(街道)政府选拔一批乡镇科技特派员,切实提高基层科技创新管理工作能力。目前全省已培育乡镇科技特派员1527名,覆盖了全省乡镇(街道)的67.7%。

一大批科技特派员走向经济主战场

省科技厅根据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需求,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科技人才优势,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推动广大科技人员与相关企业、合作社等单位进行深入对接。

组织市、县科技部门,广泛发动企业、合作社等单位,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训、平台建设等方面凝练和提出科技需求。经过组织,全省共提出各类科技需求2439项。此外,省科技厅将相关科技需求信息发到省内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组织广大科技人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与企业、合作社等单位进行合作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后,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和科技特派员服务单位三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我们先后分两个批次,发布了科技特派员正式开展派驻服务的通知,1752名科技人员以科技特派员身份正式开展对合作单位的帮扶,走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郭玉明介绍,其中高校科技人员1464名,科研院所科技人员288名。今年年底前,预计将再派出科技特派员2700多名,力争2025年达到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