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今年“空心村”治理任务全部完成

2021-12-28 10:39:57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记者近日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经全省上下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河北省在去年完成1073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治理的基础上,重点治理的631个30%—50%“空心村”和7个30%以下搬迁村于今年10月底全部完成治理。目前,“空心村”治理工作重心由搬迁安置为主,全面转向统筹做好不动产登记、土地流转、产业就业、安置区管理等后续环节。

得益于张北县“空心村”治理,今年年初,74岁的刘素梅搬进县城,实现了与在县城打工的儿子的团圆。刘素梅的新家位于县城东南部的大型现代化社区义合美新城。这里是该县最大的“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80个“空心村”的6239户群众在这里开始新生活。

喜迁新居的农村群众,圆了各自的梦:“孩子在县城读书,搬到新家就省得在县城租房了”“年岁大了,住进县城看病方便”……人们各有各的诉求,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共建成集中安置项目227个,建设住房76535套、887.4万平安米。新建(改扩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474个,已全部完成,其中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有334个、空置率30%—50%的有134个、空置率30%以下的有6个。全省共安置农村群众95301户242833人,其中集中安置65225户176656人、分散安置30076户66177人。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

目前,全省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144个配套产业园区已全部建成,预计可带动搬迁群众就业2.6万人;集中安置区搬迁群众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近就业需求的2.1万人,已实现就业1.9万人,就业率达90.5%。农宅空置率30%—50%的71个配套产业园区已全部建成,其中专门配建的有25个、依托扶贫园区的有37个、依托经济开发区等现有园区的有9个,预计可带动搬迁群众就业1.1万人。农宅空置率30%以下易地新建、联村并建类村庄3个配套养殖园区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巩固拓展治理成果,要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全省227个集中安置区已全部实现基层组织管理全覆盖,其中23个通过设立新的社区居民委员会管理,204个纳入当地村(居)委会管理。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174个安置区中,16个通过设立新的社区居民委员会管理,158个纳入当地村(居)委会管理;空置率30%—50%的50个安置区中,7个通过设立新的社区居民委员会管理,43个纳入当地村(居)委会管理;空置率30%以下的3个集中安置区全部纳入当地村(居)委会进行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离不开良好的生态支撑。

全省共腾退土地7.7万亩,其中复垦6.9万亩,复绿0.8万亩,已全部完成。其中,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复垦5.7万亩,复绿0.7万亩;空置率30%—50%的复垦1万亩,复绿0.1万亩;空置率30%以下的复垦0.2万亩。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将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提升安置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做好低保、养老、医保和子女入学的转移接续,推进不动产权登记办理等方面,认真做好“空心村”治理各项后续工作,为搬迁群众提供细致周到、科学有效、温暖舒心的管理服务,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