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我省6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余额逾8100亿

2021-12-29 09:04:24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巍)截至10月末,我省6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8148.12亿元,同比增长13.4%,高于全省贷款增速1.3个百分点。这是记者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日前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人民银行总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印发政策文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连续稳定,通过引导金融机构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持续改善金融服务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自主创业能力,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持续推动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政策引导持续加强。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河北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以及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系列举措,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对已脱贫“摘帽”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保持主要金融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引导金融机构找准乡村振兴着力点,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

信贷投入不断增加。引导金融机构聚焦精准,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以带动脱贫人口就业为出发点,加大对脱贫地区的支持力度。截至10月末,我省6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8148.12亿元,同比增长13.4%,高于全省贷款增速1.3个百分点。继续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办行”制度。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当地产业规划,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带、现代农业园区及休闲旅游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全省5.13万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达到355.95亿元。

货币政策工具作用有效发挥。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增加再贷款限额190亿元,进一步放宽支农再贷款资金支持的户均要求,对摆脱贫困县的法人银行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需求优先给予满足。今年前11个月,全省累计发放再贷款262.05亿元,全省扶贫再贷款展期58.68亿元。继续保持支持政策稳定,对辖区内摆脱贫困县的法人银行提出的扶贫再贷款展期需求及时给予满足。截至11月末,全省扶贫再贷款余额达到72.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