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邯郸:蔬菜之乡好“光景” 乡村致富有胜“蒜”

2022-01-10 09:5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磊、冯瑞雪)位于河北省邯郸市经济开发区的南沿村镇,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之地,紧邻永年区广府湿地公园,凭借自身较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再引来滏阳河水的自流灌溉,给无公害蔬菜和大蒜产业提供了优越而必要的条件。

当地政府利用这一优势条件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和优质大蒜产业,建立起了蔬菜交易市场和大蒜加工产业园,形成了以大蒜为主导产业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带动村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而优质的供电服务也为乡村致富提供了重要保障。

科技大棚里种出“致富菜”

眼下,邯郸室外气温已经到了零下,草木凋零,然而在南沿村镇韩屯村的蔬菜大棚里,却满棚绿意,各种蔬菜、瓜果还有花卉长势喜人,吸引了大批顾客前来购买。

“你们就是这些菜的‘电保姆’啊,蔬菜大棚里温控设施和灌溉设备样样都得用电,之前还担心大棚位置偏远、用电难,是你们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大棚棚主张世领向南沿村供电所员工表示感谢之意。

“以前种菜全靠天,现在全靠电。自从上次电力线路改造后,电力充足,不再发生停电的现象了。”旁边的职工张华智也情不自禁地说。

截至目前,南沿村镇韩屯村蔬菜大棚陆续投运共有5家,大棚多了,用电负荷也随之增加,低电压、电压质量不稳等问题也相继暴露出来,国网邯郸市永年区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为该村增设和增容变压器各一台,改造低压线路1200米,架空线路1050米,新立杆塔5基,更换电杆2基,解决了蔬菜大棚棚户用电难的问题。

在张现坤的蔬菜大棚里,一颗颗蔬菜正在被自动分拣、打包、贴标签,然后放入保温箱里,最后被分送到全国各地。

近日,张现坤的科技大棚里蔬菜种类也变得花样繁多:大叶木耳、冰菜、芝麻菜等各种新型蔬菜品种林林总总。张现坤还做起了直播带货,借助“双11”“双12”活动热度,每天能接订单200多单,日销量约1500斤,生意异常火爆,成为了乡村致富路上的“领头雁”。“今年我还想再扩建几座大棚,等收益稳定,我还要建工厂,把我们蔬菜大棚里的蔬菜、水果制成蔬菜汁、果汁、罐头等。”张现坤跟供电所员工畅想起了未来。

针对电商快速发展的形势,国网邯郸市永年区供电公司对辖区范围电商用电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针对电商用户用电问题实行网格化管理,针对新装、增容、线路改造等用电业务开辟了绿色通道,用最快的速度给商户用上放心电、安全电,为电商稳定发展营造舒心快捷的营商环境。

“ 小蒜头”关乎“大民生”

每年五月份,一片沃野的南沿村镇阡陌纵横、绿意盎然,彼时田地间飘满的不是麦香而是蒜薹的清香。这是南沿村镇农户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时候,清晨5时,天一亮,乡野村边人头开始攒动起来。

“去年我家蒜薹亩产2000斤,预计大蒜亩产能有1500斤,多亏了你们电力保春灌服务啊!”这是村民王新庆在蒜薹丰收季对春灌服务小分队队员说的话。

群众用电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每年春季,国网邯郸市永年区供电公司南沿村供电所都会组织所内供电服务队队员到田间地头排查机井用电情况,对重要分支线路每日进行巡检。去年以来,南沿村供电所共清除鸟窝80余处,安装驱鸟器256个,累计排查线路隐患30余处,更换支瓶10余处,更换老化线路5000多米,新立杆塔20余基,为农户蒜薹、大蒜的丰收保驾护航。

在南沿村镇西张寨村绿而康脱水蔬菜食品有限公司的仓库里有一袋袋脱水蒜米,脱水蒜粉、脱水蒜片等脱水大蒜产品,这些产品都是销往日本、南韩、东南亚等国家。

“你们来了啊,上次多亏你们排查出了老化线路,及时给我们进行了线路改造,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啊”该企业负责人王平现感激地说道。

以前烘干大蒜都是通过烧煤来控制烤炉温度,烘干时间和温度都有严格的规定,一旦出现差错就会影响商品价值。这一问题严重困扰了企业负责人王平现 。此外,大蒜分拣、脱皮、清洗等工序都是人工操作,需要大量的劳动力。2012年该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引进了几套智能设备,南沿村供电所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该企业,帮助其完成电气化改造,使其从选料、浸泡、粉碎、脱水、烘干再到包装过程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

产业要发展,供电需保障。国网邯郸市永年区供电公司持续提供优质服务,2021年以来投入220kV孔村变电站,完成2条供电线路的切改,并且对3条10kV电网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定期走访每个工业厂区,对用电设备和线路进行隐患排查,并建立用电档案,结合电价优惠政策为商户提供最经济的用电方案,全力支持大蒜特色农产品的发展。

如今,南沿村镇建有恒温库17座,总储量达8000多吨,同时蒜制品加工厂40多家,年加工蒜制品3000余吨,蒜制品种类有蒜米、蒜片、蒜粉、蜜蒜、糖蒜、咸蒜等10多个品种,同时还吸纳劳动力1000余人,为实现群众增收提供了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