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涿州打造“林下掘金 生态富民”路

2022-01-10 09:58:33 来源:保定日报


日前,保定涿州松林店镇南马村林地150余亩赤松茸喜获丰收,满林菇香采摘忙。为填补秋冬本地赤松茸市场空白,62岁的种植户滕光晨在2019年自己探索钻研反季栽培技术,于2020年种植出了高品质的反季节赤松茸。

潮湿的菌畦上,破草而出的赤松茸菌菇探头露脑,红褐色的菌帽、白白胖胖的菌柱,长势喜人。保鲜库内,六七名务工妇女正在娴熟地分拣菌菇,分拣好的赤松茸已整齐摆放在泡沫盘,待装箱发运。

据了解,赤松茸是食用菌的后起之秀,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等,是“素中之荤”的全价营养食品,可煎炸烹炒煲汤,口感细腻,深受人们喜爱。林下发展赤松茸种植,不仅能增加土壤肥力,促使林木快速生长,还能减少林木管护成本,实现林木经济和林下经济“双收”。

据滕光晨介绍,反季种植赤松茸从每年9月底进入采摘期后,每天上午都要进行采摘,一直持续到11月20日前后,采摘期可持续50余天,根据今年的出菇情况看,反季种植产量并不低,平均亩产约1000斤左右,但是价格要远高于春季。收获的赤松茸包装后除销往北京外,还将空运发往上海、广州为主的沿海城市高端消费市场,每公斤市场价都在30元以上。

反季赤松茸的规模化成功培育,不仅增加了产出效益,也为当地百姓搭建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好平台。南马村村民王金平介绍,和她一样在这里务工的群众有25人,每名工人一天工资100元,既能照顾上家里的老人小孩,也不耽误家里的农活儿。

近年来,涿州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大力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有效利用林下资源打造一个个助农增收的“聚宝盆”,采用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农业、林业专家及技术人员开展政策、法律和技术等服务,因地制宜发展“林菜”“林药”“林菌”“林禽”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市约有200余户从事林下产业,走出了一条“林下掘金 生态富民”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刘奕、邢占山、肖静、冯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