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保定市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2022-01-11 10:28:39 来源:保定日报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全市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1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率先在驿站转化落地,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辐射30.27万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阜平县食用菌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始建于2018年3月,位于阜平县天生桥镇南栗园铺村和龙王庙村,该地为天生桥食用菌产业核心区。 杨文田摄

走进清苑区佳禾现代农业园区,在智能化、信息化的高科技温室中,种植了西瓜、西红柿、黄瓜、叶菜等10余种蔬菜和水果,从育苗到采摘,全程精细化管理,实现都市农业快速发展。

2021年以来,清苑区坚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放大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效应,推动佳禾现代农业园区等10个农业园区提质提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余个,不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包括清苑区农业创新驿站在内,自2017年启动实施至今,全市共建设创新驿站50个,1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率先在驿站转化落地,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717项,申请专利55个,农产品“新三品”认证77个、注册商标86个;累计开展技术培训600余次,4300余名农大学生参与实践,2万名农技人员接受培训,3万名农民获得新理念、新思想,掌握新知识、新技能,30.27万农户在创新驿站辐射带动下实现稳定增收,成功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由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发起实施,通过政府、高校、企业、农民“四方联手”,以确定一个主导产业、拿出一笔专项经费、对接一个龙头企业、组建一支多领域多学科的专家团队、建设一个创新创业基地,培育一批农业人才的“六个一”模式,实现产业链、人才链、学科链、创新链、服务链的“五链合一”。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以农户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业为基础、科技为动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农业科技创新、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新的实践、新的路径、新的成果。

为加快驿站建设,打造现代农业高地,全市出台实施意见、资金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指引性、支持性文件,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驿站建设,鼓励科技人员通过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收益分配等方式深入脱贫地区开展创业和服务,在脱贫村开展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

通过聚合河北农业大学的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一批具有保定特色、能够显著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现代农业创新示范样板基地逐步建立,基本形成保北蔬菜、保南特色农产品和山区林果杂粮及食用菌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并与地方特色产业高度融合,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发展,是研发、推广新的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基地,在着力推动科技资源向驿站聚集促进中,全市一批传统产业在驿站科技引领带动下,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研发推广的新技术、新成果促进一批新产业诞生,脱贫地区产业基础实现了从有到优的根本性转变。围绕农民增收这个核心目标,企业通过专家团队的技术服务、市场引导等,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有效促进企业发展和乡村产业提档升级。

阜平县禾木丽园酸枣驿站,以过去无人问津的酸枣为原料,研发“酣然”酸枣仁植物蛋白乳饮、“酣享”酵素酸枣汁等系列产品百余款,申报产品及商标专利150余项,直接带动万宝庄、福子峪等村200余户脱贫户、1000余人增收致富。涞源县高标准建设猪苓、柴鸡等2个驿站,辐射带动近50个脱贫村、4000多脱贫户,人均年增收近3000元。通过驿站带动、科技创新、标准化生产、管理,全市成功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保定苹果”“桃木疙瘩”“老香菇”等一批品牌走向全国,实现脱贫地区农产品质优价优。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作为当前推动全市、全省巩固提升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的强力抓手,在乡村振兴大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模式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与驻地高校产业紧密合作,协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成功典范。(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