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秦皇岛市2454个村和社区建成“一站式” 综合服务站

2022-01-14 10:3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朝)几天前,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居民张必君在北戴河区东山街道育花路社区综合服务站,成功办理了退役军人“补充医药报销蓝卡”的申报业务。这项新政策是惠及退役军人及家庭成员的医药补充报销服务。

张必君说:“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热情,认真负责,我提出的报销额度等问题,都解释得详细明白。”据工作人员牛晓伟介绍,新政策出台后,他们及时通知辖区内的居民,目前已经为418名退役军人办理了申报。

1月11日上午,笔者来到育花路社区综合服务站,“我们这儿是去年10月进行的硬件设施改造提升。”改造后的社区综合服务站以全新面貌为周边9个区、3500多户居民提供服务。这个服务站涵盖的服务业务有42项,包括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查询、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服务、部分烈士子女认定及生活补助给付等,涉及民生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这里就近办事的便利与快捷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周边居民的认可。

据了解,2021年,秦皇岛市扎实推进全市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目前,秦皇岛市98个乡镇、街道建成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站覆盖了2454个村和社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实行服务标识、场所建设、办事区域、设备设施、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六统一”,基本实现“群众大事不出乡街、小事不出村社”。

此外,笔者从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为更好地让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实现政务服务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医保、社保、退役军人服务等事项,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和“冀时办”移动端,市行政审批局将市级一体化平台向村、社区延伸,开通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利用“冀时办”“秦快办”微信小程序,推出了“证明事项网上办”,推进村、社区事项的网上申报和办理,提升基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