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新春走基层|河北邢台市信都区:五个小山村 抱团谋振兴

2022-02-09 10:0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五个小山村 抱团谋振兴

——邢台市信都区五村党支部(总支)书记同心话发展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通讯员 王聚芬

1月25日是农历小年,邢台市信都区西部山区山场、河沟旁的积雪还没消融。山村里,家家户户祭灶、打扫卫生、准备年货,新年的味道一天比一天浓。

这天下午,郝保臣、曹新路、葛富强、刘贵书4人按照约定,来到龙泉寺乡前柳峪村党支部书记葛小军家“说事儿”。葛小军热情地将4人迎进门,屋里早已备好了热茶,瓜子、花生、糖果摆了满满一桌子。

来“说事儿”的4人分别是后柳峪、沟门、梭儿峪、白石沟4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算上葛小军,5个村、5位村党支部(总支)书记,虽然分属5个村,但他们早已融为一个大家庭。趁春节前,他们要一起谋划村子的发展。

“虽然刚下过雪,但咱前段时间修的连村路没受啥影响,开着三轮一会儿就到了。”后柳峪村党支部书记郝保臣打开话匣子,“独木难成林,人少难成大气候,还是抱团力量大,多少年都没有修的路,几个村合力很快就修好了。”

郝保臣几句话道出了小山村曾经的窘状。5个村庄都地处偏远、规模小、居住人口少,加起来不过699人。而最小的白石沟村仅有32户、82人。前柳峪村规模最大,总人口也仅有278人,刨去外出打工的,在家居住的人口更少,服务群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处处受限。

刘贵书接过话茬:“咱们几个村本来就山连着山、水连着水、村挨着村,抱团一块儿真干成了大事,区委组织部探索推广的‘多村联动、抱团聚力’的中心村发展路子能行得通。”

5个村组建成一个“联合体”,规模最大的前柳峪村被确定为中心村,大家一致推举思路活、见识广的葛小军担任中心村党总支书记,其余四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任总支委员,合力为五个村的699名村民破解发展难题,共寻致富良策。

五个村联合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后柳峪通往前柳峪村的2公里连村路进行了改造提升,解决了后柳峪村老年人、儿童和妇女出行难的问题,大家上学、就医、购物不用再为路难行而犯难。

“几个村联合起来劳动力丰富了,发展企业再不用为招工犯愁,村集体有了收入来源,在家闲置的劳动力守着家门口也挣到了钱。”葛小军翻看着村办塑编厂工资支出情况,感慨地说,“60多名留守妇女一年下来领了100多万元的工资,有的家庭妇女都是第一回上班,关键还不耽误照顾家,高兴得很嘞!”

“村里大事小事都有人商量,心里踏实啊。”葛富强说,“个别村民不理解也有人来帮着说和、解释,矛盾问题也少多了。”

说起新一年工作,几人早已有了打算。“带领乡亲们在荒山岗发展酸枣种植,用好咱们的资源优势。”“大家互相借鉴学习,让山村环境再提升。”“把现在的企业经营好,增加乡亲们的工资收入。”……

“饺子煮好了!”5人聊得热火朝天,隔壁房间,葛小军媳妇已为大家煮好了热气腾腾的饺子。葛小军边拿碗筷边说:“咱几个今天也吃顿团圆饭。一家人,更要拧成一股绳。新的一年,咱们要让山村百姓日子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