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平乡:着力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2022-02-11 15:1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邓乐乐、姚友谅)近年来,河北省平乡县寻召乡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首责主业,把党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健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以党建统领一切为目标,着力打造基层党建新格局。

平乡县寻召乡发动各村党员干部志愿者清扫街道喜迎元宵节。  通讯员邓乐乐摄

在“基础”上下功夫。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阵地,全面完成阵地攻坚,党建文化宣传街道8处,36个村配备党务政务公开栏,推行13名片长为党建指导员,指导村级组织生活,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力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在“载体”上创亮点。为进一步凝聚党建工作合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在寻召乡政务公众号开设党建专栏,对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特色品牌、工作亮点等进行系列报道。探索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以“一村一特色”“寻召党建党旗红”“学理论、促提升、创亮点、求实效”等活动开展为新起点,着力打造基层党建新格局。

在“环境”上动真格。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积极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600余人次,动用机械20余台,清理死角死面100多处,整理河道500余米,清理小广告等160余个,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

在“富民”上做文章。以创建示范“党建+”为抓手,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依托“千斤粮、万元钱”项目,种植红薯、芝麻、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做大红薯粉条、小磨香油、中药材等深加工项目;依托中广核和昶苏两个农光互补项目、济林源龙头企业及各村致富车间,吸纳帮扶群众实现就业;发挥万亩金银花特色产业优势,争取资金800万元建设一个金银花深加工项目,拓展市场空间,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助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