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聚力笃行 共创美好——河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工作综述

2022-02-11 18: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聚力笃行 共创美好

——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工作综述

2021年12月,在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中,河北省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社会服务优秀成果脱颖而出,受到认可和表彰。

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甘于奉献。近年来,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建改革发展之言、做富民惠民之事、聚同心同行之力,充分展示了胸怀大局、参政为民的使命担当。

精准发力,充实贫困人口“钱袋子”

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多年来,我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聚焦贫困症结,以多种扶贫实招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效,不断充实贫困地区人口的“钱袋子”。

产业扶贫是覆盖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可持续性最强的扶贫举措。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搭建农业产业化经营平台,在冀中南太行山区建立优质苹果生产带,发展基地5.8万亩,直接带动太行山周边10余个贫困村的1000多个贫困户种植果树,人均增收2700元。

拉长产业链,可有效巩固脱贫成果。经过不断努力,该企业已初步形成种质化培育、标准化建园、品牌化运营、市场化营销、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的一二三产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让贫困户的“钱袋子”有了保障。

如何让更多贫困户实现就业,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魏立华关心的问题。

在邢台威县、张家口察北、石家庄灵寿等地,君乐宝乳业集团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订单农业保障农民收益等多种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直接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增加就业岗位近4000个。

2020年2月29日,承德市隆化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隆化县的脱贫“摘帽”离不开企业的精准帮扶。

民革承德市委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助农、助学、义诊、扶贫济困等多项活动,累计投入资金、物资3000多万元。仅在隆化县,就组织民革成员中的企业家投入各种助农、惠民资金1300多万元,同时建立两个“绣娘”基地,带领60多位妇女脱贫。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我省脱贫攻坚战重点工作之一。全省共有1.41万家民营企业参与行动,投入资金166.35亿元,惠及180.29万脱贫人口,帮扶1.9万个村,参与企业数和帮扶村数居全国首位,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结对帮扶与产业帮扶“两个全覆盖”。启动的“万企兴万村”行动,更是为动员和激励更多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在促进共同富裕上作出新贡献。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仅关系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广大农民的脱贫致富进程。

15年如一日,无党派人士、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主任齐明亮长期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先后为6.5万余名农民工提供过法律援助和案件代理,协助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和工伤赔偿7000余万元。在他的推动下,大批优秀青年律师充实到农民工维权工作中,一支热心农民工维权事业的公益律师团队已经培养起来。

科技赋能,推动实现自我发展良性循环

科技扶贫是打赢扶贫攻坚的一把“金钥匙”。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省各方面统战成员注重技术的传授,用“金钥匙”打开“贫困锁”,推动贫困地区实现自我发展良性循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组织社员赴河北各市县开展农作物育种、种植、植物保护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培训及推广,活动次数2700余次,直接受益群众24万余人次,增加经济效益超150亿元,并在部分涉农企业建立了社会服务基地。在太行山25个县区开展了山区农业生态经济项目,所研究的隔坡沟状梯田技术、土地整治生态效益评价办法,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智慧。

不断播撒科技的“种子”,九三学社社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京政长期选育推广燕山板栗,先后在青龙建立20个示范基地,办班培训栗农1.5万人次,网络技术培训300多万人次,研发的新技术推动青龙栗农每年增收6000多万元。

一人就业,一户脱贫。而接受良好的教育,是贫困地区青少年未来就业的基础。

2014年,民革河北省委发起创办了精英博爱学校,为贫困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孤困儿童提供免费义务教育。创办6年来,民革河北省委先后组织所属组织、成员和广大爱心人士为学校捐款捐物2868余万元。目前,在校学生共有94名,已有36名受助学生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并升入高中学习,有12名足球特长生被知名足球学校录取。多年来,民革河北省委一直秉持教育扶贫的初心,动员民革各市委会开展各类助学助教、就业创业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探索出一条教育扶贫新思路。

开展异地同步教学是打破城乡教育失衡现象的有效途径。

民进保定市委牵头推动城乡互动课堂,在破解了城乡连通的资金障碍和技术繁冗等难题后,城乡互动课堂“面对面”“点对点”地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薄弱地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目前,试验基地满城明德小学从薄弱学校跻身山区乡第一名的优秀行列,顺平县首汽小学进入全县教学质量第一方阵,保定唐县、阜平、涞源、顺平、清苑等多地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均得到大幅度提升。

建言献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提高全面小康的成色,才能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持续的强大动力。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须找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平衡点。

关注民生,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民盟河北省委连续三年对此提案。通过成立“改善省会大气环境质量”专题课题组开展科学细致的调研,持续助力我省增气减煤、工业产业优化升级、能源结构调整、科学治霾等工作。同时,先后提交《加快太行山绿化,构筑京津冀生态屏障》《完善燃煤发电机组“消白烟”治理的建议》等十余篇改善生态环境的提案,报送相关信息三十余篇,不断为推进我省生态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

为减少天然矿物资源的消耗,推动水泥行业低碳发展,农工党河北省委提出《关于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的建议》被省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并推动建设相关示范工程,已在全省推广应用并取得明显成效。

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民建河北省委提出的《关于支持河北中欧班列发展、加快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四部曲”建议》中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有关建议被写入省“十四五”规划,关于国际陆港物流业发展的建议被写入支持省会建设相关文件,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议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予以督办落实。

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探索中,我省统一战线成员显现出强大凝聚力。未来,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将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水平,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服务大局,汲取成功经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智慧和力量。 (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