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唐山:小山村办起“冰雪节”

2022-02-15 09:56:02 来源:新华网

滑雪场上,游客踏着雪板呼啸而过,一副副彩色护目镜折射出冰雪运动的刺激。

62岁的志愿者耿春香,踩在咯吱作响的积雪上,穿过房檐下晶莹的冰凌,她要和其他志愿者在小木屋里挂起红灯笼,再烧热火炉,为一会儿滑雪归来的游客做准备。

供游客休憩的木屋 (受访者供图)

耿春香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曾经落后的小山村还能办起红红火火的“冰雪乐园”。她所在的遵化市山里各庄村地处燕山脚下,群山环绕。10余年前,这个村子还是“脏乱差”的后进村,村集体负债累累。年轻人看不到希望,纷纷进城务工。

改变发生在2012年。山里各庄村“两委”干部决心改变村子面貌,从整治乡村环境入手,拆除私搭乱建、修通柏油马路、栽上绿树鲜花。光有“面子”还不够,依托良好的环境,村里对主街道两旁和空闲的房屋进行改造,建成商业街、民宿区,成为唐山市全域旅游的一颗新星。

耿春香的儿子贾鹏飞眼看家乡越来越好,从上海回到家乡,利用大城市积累的人脉和管理经验,在村里做起了旅游开发和推广工作。乡村咖啡馆、地下葡萄酒庄、红领巾民宿等景点,通过贾鹏飞网络宣传推介成为“网红打卡点”。

儿童在体验“冰上骑车” (受访者供图)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山里各庄村将冰雪运动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在村里打造了占地150亩的“冰雪乐园”,包括滑雪场、极速冰场、山庄雪乡等项目,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冰雪运动,也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唐山市坚持冰雪运动与旅游、文化、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唐山市体育局局长李全民说,包括山里各庄村“冰雪乐园”在内,从去年开始,全市打造了迁安金岭矿山生态公园嬉雪场、南湖皮影乐园冰雪嘉年华等10余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带动市民参与冰雪运动,拉动经济增长。(记者刘桃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