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村里的年轻人”成围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2022-02-18 14:5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永艳 记者陈宝云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积极吸引各类年轻人才回乡创业,一些有想法有责任的年轻人回到农村。

据统计,2021年换届后全县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2岁;35岁以下的“两委”成员有405人、占比29.4%,党组织书记50人、占比16%,较换届前分别增长17.4%和8.3%;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两委”成员有310人、占比22.5%,书记101人、占比32.4%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新产生的“两委”干部呈年轻化、高学历趋势。

退役不褪色的“兵支书”

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大唤起乡大八号村产生了全县唯一一个由3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党支部——“兵支部”,支部成员平均年龄31岁,在全县村支部中平均年龄最小。

新班子上任后,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总体规划。计划在原有150亩芍药观赏基地的基础上,结合映山红、玫瑰花、民宿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出既能让村民增收,又能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特色产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大八号村推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度,组建了志愿者服务工作队,发动百姓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村庄环境治理、孝老敬老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谈到未来发展,年轻的村支书杨阳和他的“战友们”说:“我们一定发扬退役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发挥好‘兵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多为乡亲们办实事,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再立新功!”

不做老板回农村的“傻书记”

孙占华,曾是北漂一员,在北京已小有成绩。这个年轻人响应县里号召回村任新地乡岗子村支部书记,并创建华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发展实体农业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

图为“傻书记”孙占华荣获“承德市农民创新创业先进典型”称号。

放弃城里老板不当,回到村里埋头谋划村集体的发展,有人说他傻。这个“傻书记”返乡从事马铃薯品种创新种植生产活动。结合家乡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生产环境总结出的一套完整的马铃薯高产种植技术,出资200万打造了集农业种植管理、马铃薯专业种植培训、全程植保、种子、农药、化肥、农产品销售、运输等综合一体化的华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600亩无害化、精作、高品质马铃薯产地,年产量高达2000吨。种植300亩马铃薯新型技术实验田,主要用于新种植技术研发与为群众学习新型种植技术培训使用,目前已培训100余人,且多项创新型种植技术和新品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购置3架可实时进行农业数据收集和分析,用于现代农业种植的农药喷洒无人飞机,旨在为农户提供数据支持,提升种植科学性和生产效率,努力打造新地乡数字化农业。

这位“傻支书”为更好地探索致富路,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始着力于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目前,华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市场、技术市场已覆盖北京、河南、湖南、山东、内蒙古、陕西、山西、东北等10余个省区市,与肯德基达成长期合作,为其供应高品质马铃薯原料,成功将公司总资产突破600万元,年销售收入150万元,净利润达到60万元。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农户60余户、家庭困难户20多户种植高品质马铃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服务能力势头强劲,生产期可解决当地家庭困难户100余人就业,为解决本区域内及相邻地区农产品的产、销有效衔接和农民的进一步增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孙占华非常具有前瞻性,他认为岗子村后续发展一定是建立在基础设施得到极大完善的基础之上,基础设施完善度的高低,决定了村内经济发展的快慢。他积极跑办,力求改变原村部泥泞破旧的状态;为提升农户收入完成坡改梯项目,使2800亩山坡荒脊地变成良田;建成2.3公里围场唯一一条村级外环路;对全村路面进行硬化修建通组路8公里,为村内经济发展开辟出了一条“新路”。

继往开来的“小支书”

哈里哈乡哈里哈村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北部,距县城35公里。近年来,哈里哈村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哈里哈村制定了“一轴两翼六片区”村级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特色肉羊和梅花鹿养殖、乡村旅游、新能源等产业,先后引入新瑞农业和津垦奥养殖公司等龙头企业,建设集中光伏电站2处,新建知青驿站精品民宿1处,推动集体、群众“双增收”。截至2021年底,村集体资产总值超1亿元,集体经济积累超1000万元,年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

哈里哈村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艳杰只有35岁,这位“小支书”肩负起了村里新发展的重任。

哈里哈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村民选我当干部,我为村民服好务”为主题,扎实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村“两委”干部主动认领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6件,展现新班子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其中,依托村里精品民宿,谋划打造“便民餐厅”,为全村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优惠或免费餐饮服务;带领党员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小支书”赵艳杰带领所有村干部主动将私家车作为疫苗接种“直通车”,免费接送出行困难群众。

这些村里的年轻人带领村民们用行动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着脚下每一寸土地,有了这些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领路人,乡村振兴必定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