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高端访谈|河北省委农办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接受河北日报专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河北乡村全面振兴

2022-02-22 10:1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河北乡村全面振兴

——访河北省委农办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

记者: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如何牢牢抓住“三农”工作重点和突破点,开创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王国发:省第十次党代会为我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扎实推动“三农”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河北是农业大省、农村大省,地理位置重要,做好河北“三农”工作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抓住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点、重点、创新点,把保障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今年“三农”工作必须牢牢守住的三条底线,全力抓紧抓好。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今年“三农”工作必须牢牢守住三条底线,请问农业农村部门在坚守“三农”底线上都有哪些举措?

王国发:一是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河北是粮食主产省,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要把国家下达我省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逐级落实到县到乡、落实到作物到地块,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紧扣、季季紧抓,确保落地落实。当前特别是针对去年冬小麦大面积晚播的情况,切实加强冬春田间管理,分区分类制定田间管理措施,全力推动晚播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明年开春后在适宜地块再加种一季春播夏收粮食作物。扩大大豆和油料种植,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做到大豆和油料面积、产量“双增加”。

二是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护这条底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耕地不仅不允许植树,而且农作物种植也要严格用途管控,永久基本农田主要种粮,高标准农田全部种粮,一般耕地重点是种粮。今年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全面摸清全省耕地及种植结构底数,形成图斑,定期开展种粮情况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纠正大规模流转耕地不种粮行为,坚决查处设施农业用地违法违规行为。今年将新建360万亩高标准农田,做到高产稳产、旱涝保收。

三是要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目前看,脱贫地区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一旦遇到大的自然灾害或市场波动,就有可能造成产业滑坡、收益下降,要采取有力措施,重点防止因产业减收造成返贫。一手抓返贫监测,继续对易返贫致贫户产业收入开展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解决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对产业减收超过20%的户,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一手抓产业提升,实施项目增收行动,引进落地一批“补短板、促发展”项目,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实施科技支撑行动,完善五级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开展面对面技术指导服务;实行龙头培育行动,发展壮大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将脱贫产业项目纳入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实施帮扶助力行动,开展线上线下产销对接系列活动,促进绿色优质农产品销售。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请问推动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夯实“三农”基础,今年将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王国发:“三农”工作面广线长,需要抓的工作很多,必须抓住关键和重点,努力实现突破。从全省来讲,重点寻求“五个突破”。

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我们把今年确定为“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瞄准特色优势产业关键环节,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规模种养、设施农业、精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建立招商项目、在建项目“双目录”“双包联”机制,力争今年招商引资额、实际投资额实现大幅增长。

在农业园区发展上求突破。实施重点园区崛起行动,每个县重点抓1至2个园区、全省县级抓230个园区,每个市抓7至10个园区、全省市级重点提升100个园区,省级重点支持30个园区,推动土地、资本、科技、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特色突出、成方连片、效益明显的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引领全省农业结构调优、竞争力调强。

在农业节水上求突破。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年全省要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不仅全省而且每个县都要实现采补平衡,其中农业节水任务十分艰巨。在稳定季节性休耕、发展旱作雨养种植的基础上,重点在工程节水和设施节水上下功夫,各级财政予以补贴,特别是与供销社系统合作,重点在粮食作物包括一些经济作物上,大力发展滴灌、浅埋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新增浅埋滴灌240万亩,着力解决大水漫灌问题。全年将新增农业节水1.6亿立方米。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上求突破。各地针对农村面貌的短板,缺什么补什么,大力推进人居环境全面整治提升。强化农村厕所改造的质量,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完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庭院创建,提升村庄建筑风貌,推进村庄亮化、美化、硬化、绿化,新建2000个以上宜居美丽乡村,力争使农村面貌普遍有一个明显变化。

在农村重点改革上求突破。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制度成果和实践经验,在全省面上重点推进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特别是在统筹用好农村“三块地”促进农村发展上取得明显效果。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提高农业规模化生产水平和收益。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全面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多种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省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50%以上。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种业振兴工程,开展16项新品种培育攻关,布局建设14个种业集群。河北的种业发展如何更好地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种业实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王国发: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今年是全面推进种业振兴的开局之年,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全面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加强种业创新攻关,发挥省级产业技术体系和种业创新联盟作用,支持种业企业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加强合作,围绕节水小麦、谷子、马铃薯、太行鸡等15个优势种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种业企业扶优,重点支持大型种业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叫响种业品牌,打造具有较强研发能力和行业竞争力的种业领军企业。加强种业基地建设,全面提高良种生产供应能力。

(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