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辛集持续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行动

2022-02-24 10:3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辛集持续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行动

小小服务站成为服务群众前沿阵地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张鹏)“坐在农村服务站里,就能远程听专家讲授四季草莓的种植方法,既长知识又节省功夫,俺是一堂课都不舍得落下!”日前,辛集市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利用村级服务站开展“科普之春”远程农技培训,让张古庄村的草莓种植户刘建光受益匪浅。

像这样在农村服务站里举办科普活动只是辛集利用乡村“小场所”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辛集市在着力推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的同时,把场所的管理和使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使小场所成为了建强组织、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真正实现了“建得好、管得严、用得实”,有力推动了全市344个村的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

强化政策支持,推动人财物等要素向基层聚集。全市持续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行动,提出“功能布局合理、政治功能突出”等10条建设具体标准,通过财政支持、党费补贴、乡村自筹、部门帮扶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6090余万元,新建活动场所41个、改建扩建43个、修缮整治160个,其余100个村全部进行了装修升级,并建立了专兼职相结合的服务站队伍。

创新日常监管,实现履职尽责不懈怠。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在344个村综合服务站统一安装具备拾音、对讲功能的监控探头,与16个乡(镇、开发区)综合指挥和信息网络化中心、市委组织部监控平台互联互通。服务站还统一设置值班人员去向牌,值班电话在显要位置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严肃监督考核,把服务站建设运行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考核评议、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

发挥阵地作用,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强化村党员活动中心的政治功能,着力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党员新家园。其中,利用344个村综合服务站的远程站点功能,在农闲时节举办“科普之春”等系列培训,为村民致富提供农产品开发经营、特色农业种植等信息化服务。各村还建立了为民服务代办制度,设置党群服务、生活保障、证照办理等6大类59小类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内容,统一规范受理、承办、回复流程,2021年各服务站共为群众代办事项1825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