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承德市: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2-03-21 11:3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在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工人在摆放包装完成的小米。近年来,承德市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打造有机小米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沃野良田生机勃勃,大棚内蔬果长势喜人,村庄环境洁净优美,乡村旅游人气十足……行走在承德的乡村田野,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

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去年以来,承德市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推动各级党委“当好领唱”,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做好主唱”,社会各行各业“齐声伴唱”……一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建设繁荣新农村的澎湃合唱,在承德山水间奏响。

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

日前,游客慕名赶到承德县刘杖子乡孟家庄村,与4.2米高的“小画家茉莉”雕塑合照留念。去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驻孟家庄村工作队积极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对接,该基金捐赠建设了这个雕塑。如今,该雕塑已成为孟家庄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项重要成果。

孟家庄村的案例,在承德并非个例。在健全驻村帮扶机制中,承德坚持和完善各级党委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选派2844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承担宣传党的政策、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5项职责、23项任务。同时,建立专家对口帮扶制度,组建食用菌、蔬菜、养殖等行业专家服务团,深入开展生产指导、技术推广等帮扶活动。

日前,在承德润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智能温室采摘黑皮鸡枞菌。为助力乡村振兴,承德市立足自身食用菌产业基础,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黑皮鸡枞菌等食用菌种植。 本组照片由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承德市委健全完善领导推动、驻村帮扶、考核评价3项机制,全面部署、高位推动、强力投入、大力推进,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振兴、建设繁荣农村全过程,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效果。

健全领导推动机制。完善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和县乡抓落实工作机制,由市级领导联系分包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4个,县级领导联系分包市级乡村振兴片区6个、美丽乡村136个,推动各级领导精力向一线下沉,各级工作重心向一线聚集,形成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干部大培训、工作大比拼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激情。

要想领唱好乡村振兴乐章,还需要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

承德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乡村振兴、建设繁荣农村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市、县两级每年常态组织1-2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观摩拉练活动,努力实现所有乡镇观摩拉练全覆盖。要求乡镇定期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实现所有村全覆盖,全力推动农村繁荣。

夯实堡垒,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地处隆化深山区的石虎沟门村,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是主要原因。村干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很多工作难以推动。如今的石虎沟门村,街道整齐干净、孩童在花园嬉闹、老人在路边聊天,一派和谐美好的新农村景象。

这一切都源于2018年的村“两委”换届。党员群众集体推荐退役军人张秀春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通过全村党员、群众苦干实干,2019年,石虎沟门村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21年村“两委”换届,张秀春再次全票连任。

承德市御今农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伟,2011年返乡创业,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累计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300余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脱贫致富,每年为当地增加收入300余万元。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承德市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夯实堡垒”“素质提升”“先锋示范”“人才支撑”“文明领航”五大工程,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开路先锋。

汇聚合力,乡村振兴战场建功立业

每到春耕备播季,承德县政协委员、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站站长杨志强都会深入乡村,为村民讲解农机使用常识,推广新型农机具。

杨志强的例子是“四引八帮五送”活动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承德市政协系统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履职尽责,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开展“四引八帮五送”活动。“四引”即引进绿色产业、引进发展资金、引进科技成果、引进中高端人才;“八帮”即帮建兴村产业、帮办惠民实事、帮扶困难家庭、帮助困难学生、帮讲乡村振兴政策、帮建薄弱基层党组织、帮启群众内生动力、帮促社会安宁和谐;“五送”即送科技、送文化、送教育、送技能、送健康下乡入户。

去年以来,承德实施“人大代表展风采”主题实践,深入开展“三访三问”活动,通过访致富能人问致富经验,引导农民先富带后富、同走致富路;访民情问民意,入户记好民情日记,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访困难户问百姓诉求,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制定致富措施。

不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承德还积极开展了“工会会员齐争先”“青年团员勇担当”“巾帼建功在一线”“民主人士同发力”“民营企业添光彩”等主题实践,推动各行各业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风采担当,合力助推乡村振兴、农村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