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省委统战部驻隆化县西底沟村工作队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

2022-03-28 18:4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委统战部驻隆化县西底沟村工作队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

小山村的第一次竞标会

“105000元,第一次;105000元,第二次;105000元,第三次!成交!”3月17日13时32分,随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桂学的一锤定音,隆化县韩家店乡西底沟村生态树莓园承包经营权竞标大会获得了圆满成功。这是燕山脚下的这个小山村有史以来开展的第一次村集体资产经营权竞标活动。

曾经的西底沟村,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自2017年开始,省委统战部派驻工作队定点帮扶该村,通过协调社会支持资金投入农业龙头企业分红等方式,实现了村集体收入“零”的突破。

2019年秋,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中华环保基金会投资帮助村经济合作社建成生态树莓园50多亩。起初,对如何经营管理树莓园,村干部和村民都没有经验。2021年初,村“两委”班子曾想过组织竞标承包,但村民们大都望而却步。本着鼓励创业、摸索前进的原则,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最终由敢于尝试的种植户李树春以不足万元的价格承包经营1年。

2021年,树莓市场需求较旺,村树莓园也进入了盛果期,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管护、采摘等岗位为5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今年3月份,原承包合同到期,如何更好地经营管护树莓园,既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又保护承包者的积极性,让全村群众满意,成为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着力思考解决的重点问题。

驻村工作队从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入手,协助村“两委”班子完善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并把树莓园的经营管理作为提升管理水平的一次检验。驻村工作队坚持集体的事情大家说了算,指导协助将树莓园经营管理问题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同意通过公开竞标的形式对外承包树莓园。为规范竞标活动,驻村工作队先后3次组织乡、村干部以及法律专家、村民代表深入研究竞标方案,对竞标人资格确认、承包内容及条件、恶意竞标者惩戒措施、竞标监督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就竞标方案和活动安排向韩家店乡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坚持全过程阳光操作,在村级重大事项公示栏、村民代表微信群及时公告竞标活动事项。

3月17日中午,竞标大会在村部正式开始。根据竞标方案规定,最终确认资格的竞标人有3名,竞标底价5万元,每轮竞价增长以5000元为基数,承包期1年。竞标甫一开始,竞争即异常激烈,仅仅几分钟,竞标价格升至8万元。鉴于农业经营存在较大风险,主持人稳慎把握竞标节奏,及时提醒竞标人认真核算成本、理性投标。最终经过11轮竞争,原承包人李树春以10.5万元的价格中标。

韩家店乡党委书记马立新在竞标现场表示:“西底沟村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对外承包树莓园,是盘活村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在村级重大事项管理上坚持村民自治、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的有益实践,值得总结和推广。”

“这次竞标活动是西底沟村的创举,也是发展振兴的新起点。我们驻村工作队将努力帮助谋划村级发展思路,创新管理模式,在探索前进的道路上鼓励成功,也宽容失败,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干,终会干出一番事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建华深情地为在场的干部群众加油鼓劲。(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张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