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系列访谈 |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2022-03-28 19:59:03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阔步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本台推出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系列访谈》,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部门实际,谈认识、说举措、话发展。今天来看,省乡村振兴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河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郭子雪:2020年我们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为此全省人民特别是扶贫领域的广大干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那么现在咱们肩上的担子是不是轻了点 ,压力是不是小了些呢?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志刚:我们感觉现在压力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 因为我省一些地区特别是原深度贫困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还很重,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

2022年,我省乡村振兴部门和脱贫地区将集中精力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全覆盖、产业就业帮扶全覆盖、科技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覆盖、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全覆盖、帮扶力量全覆盖、帮扶政策全覆盖。

河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郭子雪:您一直在强调防止返贫,我有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比如说老张,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有咱们的政策帮扶终于脱贫了,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他得了重病,花了20多万,他会不会因此而返贫?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志刚:为了解决可能出现的致贫返贫风险,我们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防止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行两年多来全省没有发生致贫返贫的现象。

如果老张面临着返贫风险,就会被纳入防贫动态监测的范围,我们的医保、乡村振兴、民政、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将会提供针对性的综合性的帮扶措施,最终保证老张不会返贫。

河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郭子雪:脱贫不返贫其实只是第一步,那么接下来如何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钱袋子越来越鼓?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志刚:让老百姓腰包更鼓,最根本的还要靠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也是内生动力,紧紧抓住产业和就业这"两个关键"。

在发展产业方面,我们主要是配合农业农村厅,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指导脱贫地区关注市场需求,加快补齐产业发展中的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脱贫增收产业提档升级。

在就业帮扶方面,我们主要是配合人社厅等部门,对所有脱贫人口进行分类建档立卡,重点是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支持帮扶车间加快发展,加大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的力度,确保脱贫群众有业可就、稳定增加收入。

目前,全省脱贫地区打造特色产业带21个,认定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98家。2021年脱贫劳动力务工88.6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6%;到2025年,我省脱贫攻坚成果将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将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将稳步提升,脱贫群众的生活将更上一层楼,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