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景县广大退役军人主动投身乡村振兴

2022-03-29 10:0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近日,走进景县王谦寺镇后塘坡村,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房子不断映入眼帘,村内百亩蓄水池碧水荡漾,文化广场花草相伴,宛如一幅风景画。81岁的老人常万升说,村子能发展到今天,多亏了村支书张桂忠!

张桂忠是一名退役军人,回到家乡后他开办了两家公司,买卖做得挺红火。在2012年村党支部换届时,他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张桂忠先从打井开始,多方筹集60多万元,新打深机井3眼,扩大水浇地面积600亩,加之原来的5眼深机井,村里农田灌溉再也不发愁了。紧接着,道路硬化、扩宽街道、建活动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后来,他又投资新建家庭农场,靠养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张桂忠的付出得到了认可,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河北省千名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在景县,与张桂忠一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2021年,农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300多名退役军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们退役不褪色,在乡村振兴中冲锋陷阵,建功立业,彰显了军人的英雄本色。

在脱贫攻坚期间,景县县委、县政府对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认真筛选,建档立卡;县人武部对1.7万名退役军人根据原来的兵种、技能进行造册登记,采取了退役军人“一帮一”的做法进行扶贫。洚河流镇东周高村退役军人刘宝倾情帮扶贫困户刘红松的事,成为当地坊间美谈。42岁的刘红松因为一场事故留下病根,每年的医疗费达3万多元,当他沮丧无助时,刘宝找上了门。2019年,刘宝和3名退役军人帮助刘红松跑下2万多元的小额贷款,并协调村里土地,帮他建起养鹅大棚。当年,刘红松便还清了贷款。如今,他的鹅棚越做越大,鹅苗达到上千只。“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刘宝他们的帮助,让我有了现在的好日子。”刘红松说。

后留名府乡南庄头村退役军人徐振方在衡水市区工作,退休后加入志愿者协会。疫情期间,他决定回村参加疫情防控。“俺现在是不穿军装的老兵,作为军人,就要冲锋在前,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徐振方说。就这样,他毅然回家住在村边防控室内,一待就是3个月。据统计,该县参与抗击疫情的退伍军人达3500多人,捐款捐物1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