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平泉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五定”星级化管理

2022-03-29 10:1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梁玉杰)平泉市推行“党委定标准、书记定承诺、履职定实绩、考评定星级、星级定报酬”的“五定”星级化管理机制,有力地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细化考核事项。坚持党委定标准,乡镇党委在年初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市委有关农村工作的总体部署,科学设立考核内容,确定考核标准。坚持书记定承诺,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公开承诺,落实举措通过公开栏、广播等形式向村民公开。坚持履职定实绩,乡镇党委负责对村党组织书记日常履职情况进行考核管理。坚持考评定星级,按照村自评、镇考评、市审定的程序一年一评,动态管理。坚持星级定报酬,被评为四星级、五星级的村党组织书记,除足额发放第四季度基础职务补贴外,市财政分别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3000元的星级奖励津贴,并颁发星级奖牌,实行动态管理。星级评定结果作为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录用乡镇公务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同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调整退出机制,对连续两次考核不称职的,必须调整退出。

近年来,全市186人次被评为四星级和五星级村党组织书记,5人被择优选拔为乡镇公务员,3人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5人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