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衡水枣强全面推进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

2022-03-29 10:20:35 来源:衡水日报

去年以来,枣强县坚持科学谋划、全面保障、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该县结合县域特色,倾力打造沿董子线、武馆线、郑昔线3条主干公路党建示范带,依托各乡镇地域特色,全面打造生态农业节水示范区、董子文化旅游示范区、田园综合体示范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4个示范区,构建了“三线四区”党建示范区建设布局。同时,他们按照“建设一个,带动一批”的总思路,根据规模、产业、村容村貌、干部配备及村务管理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从11个乡镇筛选出80个村作为示范,围绕班子建设优、骨干队伍优、服务功能优、制度运行优和经济实力强、示范带动强“四优两强”创建标准,坚持分类施策、倾力打造,实现串珠连线成片,提升党建示范区创建效果,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机制保障,稳步推进。该县将农村党建示范区创建工作列为“书记项目”,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乡镇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评指标,夯实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示范区创建责任。他们采取“工作汇报+实地观摩+讲课学习”的模式,坚持每半月进行一次拉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听取乡镇党委书记、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现场观摩建设进度,了解建设问题困难,督促协调解决,推进建设进程。同时,该县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建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整合乡村振兴、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利等职能部门资金、政策资源,充分向示范村庄倾斜。去年以来,共整合各职能部门项目资金1300余万元,重点推进了党建示范区内80个示范村建设。

推进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一是坚持与产业发展融合。该县为产业特色优势明显的16个村提供资金、政策支持,建设储存冷库、加工车间等,进一步延伸特色种养殖业产业链条;结合农业产业结构改革,在示范区内着重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节水示范区、结构调整示范区和特色种植示范区建设,23个村种植高油酸花生、高粱、谷子等特色节水农作物2.3万余亩。二是坚持与基层治理融合。他们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大力度推进示范区内80名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学历、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全部建立健全“五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健全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决定机制。三是坚持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该县通过治理村内街道卫生、绘制墙绘、栽种绿植等,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贾献义、赵明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