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邢台市财政局驻前董营村工作队扎根农村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2022-04-07 15: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门通、王彦峰)近年来,邢台市财政局驻巨鹿县官亭镇前董营村工作队积极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立足村情民意,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着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村级光伏电站、畜牧养殖场、克瑞森葡萄大棚等村集体产业总收入13.65万元,普通户人均收入1.1万元,脱贫户人均收入1.3万元,人均收入较2020年增长15.3%,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图为驻村工作队与前董营村党员干部一起研究村庄发展大计。

前董营村是邢台市财政局定点帮扶村,全村276户747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14户35人,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为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实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积极走访困难群众、产业大户,充分听取村民诉求,多次与村委干部、党员商议,并结合前董营村实际,研究制定了3年短期发展规划。邢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彬多次前往前董营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与官亭镇政府、村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共商致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重点和目标。

图为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访慰问前董营村老党员、困难党员。

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星级党支部”为目标,扎实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2021年,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落实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职责,切实激发了党员群众实施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狠抓项目建设,促进产业振兴。近年来,前董营村共实施项目5个,总投资210余万元,先后三次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60余万元,改善了村委办公、村民学习娱乐的条件,硬化美化了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70盏,建设畜牧养殖场一个。针对去年水涝灾害问题、村民农田灌溉方面存在的现实困难,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协调,今年计划申请70余万元为前董营村修建排水灌溉水渠7900米,有效应对水涝灾害,彻底解决村民农田灌溉的老大难问题。

图为前董营村街道实施了硬化美化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驻村工作队只有扎根农村、融进村民、干好工作才能真正赢得村民信任,形成乡村振兴的合力。”邢台市财政局驻前董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赵朝辉深有感慨地说,今年,工作队将进一步调动村干部、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提高村民收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乡村振兴经验,切实让产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共同描绘乡村振兴宏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