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4-08 17:3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4月7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对省委一号文件进行解读。并与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 、新闻发言人高一雷,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李建军,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贡志刚,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即2022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先生,请他对省委一号文件进行解读;同时, 我们还请来了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 、新闻发言人高一雷先生,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李建军先生,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贡志刚先生,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书记作介绍。

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记者何珊摄

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即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已经公开发布。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文件有关情况。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重点突破,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良好态势,有效发挥了“基本盘”“压舱石”的战略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生产克服春季干旱、病虫害多发、秋雨秋汛等不利影响,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菜肉蛋奶果等“菜篮子”产品产量全面增长,特别是疫情严重时期,有效发挥了京津“菜篮子”保供基地作用。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打造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现代农业园区和高端精品,形成全国最大的越夏香菇基地、最大的优质梨基地、最大的酸枣仁基地、最大的高端奶业基地。二是脱贫攻坚成果稳步巩固拓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动态监测,持续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将62个脱贫县全部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三是农村面貌显著改善。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农村水、电、路、气、信、暖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新改造户厕141.8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1%,建设公厕2.16万座,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0.25%。新建成2341个美丽乡村,布局创建5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农村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完成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第二批国家级试点任务,稳慎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农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提高22个百分点、达到84.5%以上。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创建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66个,带动434万农户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五是乡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村支书与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9.9%,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合作社、服务站“五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实现全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达100%,农村社会继续保持和谐稳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河北是农业大省、农村大省,地理位置重要,做好河北“三农”工作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即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总体看,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政治站位,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实见效。同时,文件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三件国家大事、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进农业项目建设、打造特色高端精品、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扎实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具有河北特色、在全国有创新性的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打造河北亮点。今年文件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突出年度性,各项工作明确年度必须完成的硬目标,并逐项提出推进举措、支持政策,做到细化、实化、可操作。文件共分8个部分、39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坚持一个总体思路、守牢三条工作底线、抓好四项重点任务、做到一个全面加强”。

“一个总体思路”,即明确了2022年全省“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三条工作底线”,一是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坚决完成国家粮食任务目标,坚决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二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底线;三是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四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为方向,着力实施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行动,集中力量打造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一批农业特色高端精品,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科学把握乡村建设时度效,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确保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扎实成效。三是切实加强乡村治理。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模式,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一个全面加强”,即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对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强化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和督查考核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围绕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就“人、地、钱”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含金量足、可操作性强的支持保障政策。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王书记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经济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请问河北在粮食生产方面有何安排部署和重要举措?

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记者何珊摄

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我省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一直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2021年我省粮食总产量765.0亿斤,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粮食总产连续6年稳定在74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我们将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保证粮食丰收,坚决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组织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重点从三个方面用力,持续抓好粮食生产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前不久,中央层面出台了《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承担的职责。省里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细则,并成立了东峰书记、正谱省长任双组长的推进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粮食生产相关工作,定期研究、定期调度,省里已将国家下达我省粮食面积任务分解到各市县、落实到地块和品种,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

二是着力加强技术服务。受去年秋季洪涝影响,全省75%小麦播期推迟,一、二类苗占比较常年低54.5个百分点,苗情长势历史最差,这为我们夺取粮食丰收提出了严峻挑战。东峰书记明确要求今年小麦单产、总产要“双增”,全年粮食单产、总产要“双增”。省里制定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粮食生产农机保障、粮食生产科技专员、农村金融服务专员等5个专项工作方案,细化举措、强化支持,确保各地按时播种生产,坚决保证面积。同时,分季节、分品种、分地块、分环节研究制定粮食生产发展规划、农作物技术管理措施和防灾减灾预案,组织开展精准指导和精细服务,积极促进弱苗转壮。经过努力,目前全省小麦苗情恢复较快,一、二类苗占比达到82%以上,比越冬前提高42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环环紧扣、季季紧抓,多种一亩是一亩,多产一斤是一斤,全力确保实现全年粮食丰收。

三是持续加大政策支持。省里在统筹用好中央财政安排的2.83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基础上,省级财政专门安排1.5亿元,重点用于小麦促弱转壮和病虫害防治。下一步将继续在落实好小麦最低收购价、产粮大县奖励等政策的基础上,从财政投入、用地支持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种粮、种好粮,支持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供销社等在粮食主产区连片发展托管服务,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提高种粮综合效益,调动各方面种粮积极性。

谢谢。

二、中新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请问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在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大动作、大举措?

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高一雷。记者何珊摄

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高一雷:

谢谢你的关注。

我省是农业大省,还不是农业强省,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总体来说,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还不强,推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任重道远。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承德考察时特别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为方向,把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东峰书记、正谱省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项目为牵引,狠抓园区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产业基础。

一是大抓农业项目建设。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关键在项目。今年省委一号文件部署了“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行动,要求各地持续开展农业大招商,实行招商项目、在建项目“双目录”“双包联”,精准引进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新建一批牵引力大的标志性项目,全年全省农业招商签约引资额要达到17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农业产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800亿元、比上年实现倍增,促进农业产业化跨越发展。

二是推动农业园区提大升级。发展需要平台,工作需要抓手,抓住了园区建设,就抓住了现代农业发展的“牛鼻子”。今年省委一号文件部署了重点园区崛起行动,提出每个县重点抓1-2个农业园区,每个市重点抓7-10个农业园区,全省重点抓100个农业示范园区。我们已经明确了创建清单,逐园区列出了年度发展目标、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包联领导,着力推动土地、资本、科技、人才等各类先进要素向园区集聚,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特色突出、成方连片、龙头带动、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高地,示范带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当代农业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个产品的竞争,而是整个产业体系的竞争。为此,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按照“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的思路,集中力量打造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谷子、优质油料、精品蔬菜、高端乳品、道地中药材等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力争到年底完成新增优质粮油作物100万亩、新增和改造提升特色作物100万亩,促进全省农业提质增效。

四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今年全省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总的节水任务是7.4亿立方米,其中农业节水3.7亿立方米,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稳定黑龙港地区季节性休耕200万亩,扩大旱作雨养种植规模到230万亩,新增浅埋滴灌240万亩,优先在蔬菜、果树等高耗水作物上推广应用滴灌、膜下滴灌、微喷灌、浅埋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同时,加大畜禽粪污治理力度,确保白洋淀流域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水平,全省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化肥、农药使用量继续保持负增长。大力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新发展“两品一标”绿色有机等农产品120个,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绿色化水平。

谢谢。

三、河北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请问我省省委一号文件要求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来实施耕地保护,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贡志刚。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贡志刚: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围绕加强耕地保护、改进占补平衡、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保护好耕地,就要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杜绝一切毁地伤田现象。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把加强耕地保护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好全省耕地保护工作。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等会议,就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土地用途管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严厉打击违法占地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1号文件明确,要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着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省耕地保护形势总体向好。

下一步,按照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决策部署,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持“严起来”的总基调,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开展耕地保护专项行动,紧盯重点问题、重点任务,做到数量、质量并举,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保障耕地保护红线不可触碰。目前,我省耕地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已于2月15日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印发。建立县、乡、村三级保护责任体系,实现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机制,不断提高耕地保护水平。严格实行“进出平衡”,确保完成本行政区域内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目标。改进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和“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确保补充耕地数量质量真实。扎实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全面清理划定不实、违法违规占用等问题,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全部为长期稳定利用耕地,数量不低于国家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质量不低于本行政区耕地平均质量。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治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也请广大媒体记者朋友共同参与监督。

谢谢。

四、长城新媒体集团:据了解,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发展大豆和油料产业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请问我省在扩种大豆和油料作物方面有哪些举措?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豆油料生产高度关注,指出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确保大豆和油料扩种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东峰书记、正谱省长任双组长的推进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省领导对大豆扩种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将大豆扩种任务列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责任,确保完成扩种任务。将国家下达我省的大豆播种面积任务分解到各市,各市分解到县,落实到乡村、落实到地块。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盐碱地、河滩地、山坡地扩种大豆,实现种植面积增长。加快建设高油酸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支持发展胡麻、油葵、油菜等特色油料种植,确保大豆、油料面积产量“双增加”。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调动农民积极性。对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主体,在国家财政每亩补贴150元的基础上,省级财政每亩配套补贴50元,每亩达到200元,用于补助播种、施肥、打药、收获等环节增加的成本支出。对能够满足4:2模式大豆玉米带状种植要求的播种机,在农民购机时,由原来补助30%提高到35%,并指导农机企业抓紧生产提前备货,指导农机合作社或种植大户提前改装或购置新机,保证生产需要。

三是加强指导服务,保障农资供应。充分发挥省大豆、玉米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作用,组成大豆玉米带状种植专家组,制定技术方案,向农民推荐适宜品种、种植模式、农业机械,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技术培训,让农民尽快技术要领。在大豆播种、田间管理、病虫草害防治、收获等关键环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还将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和田间地头进行包联服务,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农民,确保农民能种、会种、种好,降低生产成本,努力提高单产。对扩种大豆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账,组织企业及早搞好调剂调配,确保及时供应。

谢谢。

五、香港商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请问,今年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哪些新打算、新部署?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李建军。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李建军:

谢谢记者朋友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

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部门和脱贫地区的首要任务,持续响鼓重锤地抓紧抓好,集中精力推进“六个全覆盖”:一是防止返贫监测全覆盖。我省已经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2021年以来,全省未发生返贫致贫问题,我省先后在全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部署会议、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上做典型发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做法在全国推广。下一步,要继续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开展监测、精准帮扶救助、严格退出管理,健全配强市县防贫中心、乡镇工作站、村网格员、县级抓好落实、市级监督检查、省级随机抽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二是产业就业帮扶全覆盖。持续加大开发式帮扶力度,产业、就业、收入“三位一体”推进,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发展能力、提高脱贫群众收入水平。三是科技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覆盖。弘扬李保国精神、发挥农业创新驿站和科技特派员作用,带动更多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完善配套设施,深化社区治理,加强工作创新、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四是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全覆益。统筹协调教育、卫健、医保、住建、水利等部门,完善台账管理,加强动态监测,持续开展排查整改,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五是帮扶力量全覆盖。全面加强组织动员、统筹用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省内帮扶、驻村帮扶、部队定点帮扶等资源,开展“脱贫感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六是帮扶政策全覆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落实各项衔接政策,做到过渡期内投入不降、力度不减、队伍不散。通过以上措施,确保过渡期内全省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农民收入增速,使脱贫人口与当地农民的收入比、脱贫地区农民与全省农民的收入比不断提高,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

六、河北广播电视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请问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有哪些安排部署?

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记者何珊摄

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省委、省政府把推进乡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前不久,省委省政府专门主持召开了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会议,明确了10个方面重点工作,强调要集中力量推进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下一步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着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

乡村建设主要有两个工作层次,第一个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农村厕所改造、垃圾和污水治理,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第二个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在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农村风貌,建设一批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一要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新建改建农村户厕50万座。行政村、自然村、旅游景区卫生公厕应建尽建,新建农村公厕1.05万座,建立公厕常态化管护制度。对20万座问题厕所全部整改到位。二要全面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完善县乡村三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长效体系,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关停垃圾填埋场,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全覆盖。推动农村建筑垃圾集中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村建筑垃圾分类管理、有序堆放。统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改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实现具备条件的村庄无害化处理设施全覆盖。通过生态修复、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等方式彻底整治黑臭水体坑塘,加强日常巡查,确保动态清零。三要整治提升村容风貌。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清脏治乱”行动,彻底清理村庄和公路沿线垃圾、杂物,加大公共场所和庭院整治力度。科学选择绿化树种,持续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创建50万户美丽庭院。在重要场所安装线杆、太阳能路灯等设施,实现村庄公共场所照明设施全覆盖。出台我省村庄风貌提升导则,指导各地从实际出发,结合地域特色,一村一策,改造提升村庄风貌。四要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力度,提升保障能力。完善村庄卫生室、幼儿园、综合服务站、健身广场、电商网点、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持续围绕环京津、冬奥赛区、雄安新区、设区市主城区及高铁高速沿线、重要河湖、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布局,坚持抓点促面、连线成片,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根据村庄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对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进一步深化人居环境、建筑风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今年再创建20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打造300个以上综合实力较强、特色亮点突出、示范引导效应明显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乡村建设,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实践中一定要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不能光顾着眼前,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对治理成果巩固提升,实现常治长效。三是坚持因地制宜,要遵循城乡发展的建设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稳扎稳打,看不准的可以等一等。四是不搞大拆大建,坚决防止超越发展阶段、违背农民意愿,搞大规模村庄撤并。中央要求要严格把握撤并范围,对确因生态环境脆弱、地震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不适合居住的村庄,人口流失严重的村庄,以及国家、省重大项目建设明确要求搬迁撤并的村庄,要严格进行撤并相关因素评估,从严掌握搬迁撤并条件和规模。对规划已列为撤并的村庄,要逐村审核撤并条件,对不符合标准的予以调整。五是坚持自下而上,把农民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切实发挥好主体作用,防止政府大包大揽,政府干、农民看。六是防止形式主义,不搞一刀切,既要杜绝简单的粉墙刷白、“穿衣戴帽”等形象工程,也要防止贪大求洋,劳民伤财搞大广场、造大景点。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必须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6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5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