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高阳小王果庄镇:落实基层治理“四项机制 ”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2-04-27 15:0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李泽辉)为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千分制考核、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农村网格化管理、村民积分制四项机制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小王果庄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探索新模式新方法,以积分制为载体,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提升乡村治理新效能。

落实千分制考核机制,压实乡村振兴主体责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必须要充分利用好实绩考核这一“指挥棒”。高阳县小王果庄镇推行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千分制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传递压力、提升动力、激发活力的“指挥棒”作用,将乡村振兴任务目标量化、细化,责任到人,每季度将村班子和村“两委”干部的履职尽责情况、定量考核情况进行公开公示,考核结果与班子评优、村干部绩效工作挂钩,彰先策后、奖优罚劣,切实解决了“两委”干部“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极大调动了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压实了乡村振兴主体责任。

此外,高阳县小王果庄镇每季度召开村党支部书记擂台赛,分享经验、查找不足,激发全镇党支部书记主动作为、争优创先的积极性,引导各村始终保持村内工作与镇党委、政府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党员积分管理,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既能出谋划策,又能攻坚克难,农村党员要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为强化党员管理,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高阳县小王果庄镇积极探索党员积分管理新模式,对在职党员实施“目标式”管理,对无职党员实施“设岗式”管理,对年老体弱和困难党员实施“帮扶式”管理,采用量化积分制,合理设置学习提高分、创业致富分、服务群众分,遵纪守法分、弘扬正气分,并下发党员积分手册,实时积分,每季度汇总积分上墙公示,让先进党员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让后进党员感受差距、见贤思齐,大力营造“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浓厚氛围。

有了积分推动,党员们参与乡村事务的积极性有了极大地提高,不仅自发收拾自家庭院、房前屋后卫生,还带头清理街巷杂草、乱放杂物,同时,积极为乡村发展出力献策,宣传惠农政策,推广农业技术,帮助水果种植户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截至4月20日,共清理临时堆积垃圾17处、清理草堆21处、清理杂物107处、清理禽畜粪污5处,清理街巷杂草220立方米,整治坑塘11个,清理墙体小广告170余处,清理或修整残垣断壁39处,清除废旧房屋8处,因地制宜建设“小三园”23处,全面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稳步向前。如今,在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各村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党员主动示范,村民积极响应,村庄环境持续优化,乡风文明显著提升。

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创新乡村振兴工作机制

农村“小网格”,助力乡村振兴“大舞台”。高阳县小王果庄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依托“总网格长+基层网格长+网格员”工作模式,凝聚基层党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实现多元参与、多层贯通、多维互动,切实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为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全镇384名网格员主动担当,一肩担多任,架起群众连心桥,他们变身“预警员”,对网格内村民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信息进行采集、上传,再核实、反馈,通过数据共享、及时预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们变身“防疫员”,成为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街道消杀、信息排查、卡口执勤的主力军;他们变身“监督员”,“线上+线下”多渠道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宣传力度,引导村民自觉清理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此外,他们还是村民积分的统计者、矛盾纠纷的调解者、民生事务的服务者、平安建设的组织者、政策法规的宣传者、社情民意的收集者……工作平凡却心连百姓,工作朴实但充满力量,他们以脚步串起网格脉络,以服务凝聚党群同心,用责任和担当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建立村民积分机制,释放乡村振兴内在动力

以实现“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邻里关系融洽、树立文明新风、共建美丽乡村”为总目标,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全域推进村民积分制,将乡风文明“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以激发村民自觉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村民积分制以户为单位,积分内容涵盖公益美德、乡村建设、社会治安等多项,每项赋予不同的分值,每户每季度可按积分总数到各村积分超市兑换奖品,让村民通过自治获得积分,以实物形式兑现积分,变“单向付出”为“双向循环”,从而实现双赢共享。

如今,村民积分制管理新模式激活了乡村治理的“一池活水”,越来越多的村民由“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街道净了、路旁绿了、村庄美了、乡风淳了、民风正了、村民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正在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