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无极县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2-04-27 19:25: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四月春深,清风徐来,绿波荡漾。走进无极县张段固镇耿家庄村,干净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盏盏干净明亮的路灯矗立两旁,整齐划一的住宅,各家各户门口干净整洁,一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展现于眼前。

“现在可比以前强多啦,村里大大小小的路铺上了水泥路,晚上路灯也亮起来了,不忙的时候还能跳跳广场舞,村里一点儿不比城里差。”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脸上各个洋溢着喜悦。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配合村里基础设施提升,在该村党支部书记耿广磊的带领下,党员群众自发踊跃捐款近4万元,画出创建美丽乡村同心圆。安装纯净饮水机一台,供村民免费饮水;新修通连接产业大道进村路一条,并建起了活动广场,添置了健身器材等。

从曾经的其貌不扬到如今的颜值刷新,耿家庄村的华丽转身,正是无极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无极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立足全域提升,严格对标对表十项重点任务,全面谋划部署,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向纵深发展。

无极县坚持“以点连线,以线围面”和“典型引路、梯次推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把全县农村作为一个“大花园”“一盘棋”式进行设计打造,统筹规划全域整治提升。在继续抓好“5片7线”整治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划打造三条示范带,即:整治提升以津石高速口为中心的高速沿线村庄清洁示范带;整治提升滹沱河沿线美丽乡村的休闲观光示范带;将李狄三纪念公园、烈士陵园、高克谦纪念地、郭庄红旗民兵营、第一届县委旧址、第一个党支部等红色点位连接成线,打造成为以红色教育为主题观摩示范带。做到东西兼顾、南北并行、多点开花,为实现全域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在张段固镇西验村的党建广场上,村民正在这里游玩。“自从建起广场、游园,不仅环境干净了,大家的自觉性也提高了,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晚上在广场上跳跳舞、健健身特别舒服。”感受着村里的变化,西验村村民丁保拴赞不绝口,不少村民把村庄美照晒到抖音和微信朋友圈,“圈粉”众多。

为让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更重要。无极县在各村实行包净化、包绿化、包亮化、包美化、包秩序的“五包”工作制,督促群众自觉履行义务,主动整治门前和院内的环境卫生。同时,为激发广大村民内生动力,结合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清理、美丽庭院创建等内容,试点推行“积分有奖”激励机制,对改厕完成后能长效保持卫生厕所标准的、没有生活污水直排的、房前屋后保持干净整洁的、达到美丽庭院标准的,每一项均按情况积1-5分,并按照5元/分的标准以红包的形式,每月底向村民发放。

望得见绿色,留得住乡愁。如今,穿行在无极县各个村庄间,只见绿树红花掩映庭院,洁净的村巷四通八达,广场游园赏心悦目,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富有现代气息的乡村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甄建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