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宁晋:铺就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2022-05-05 10:4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胡兆凡、朱子腾)连日来,在青银高速宁晋东互通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交叉作业,洒水抑尘,加紧推进工程进度。建设中的高速匝道犹如一条巨龙汇入高速主路。青银高速宁晋东互通项目竣工后,将有力带动宁晋东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加速人员流通、货物畅通、产业联通,成为宁晋县实现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新引擎”。

“白变黑”后的大贾线畅通南北,成为宁晋县的“乡村振兴路”。

乡村要振兴,交通当先锋。宁晋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把交通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通过实施宁晋东高速口建设、农村道路改造、农村公路面貌提升等措施,不断优化交通路网,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紧紧围绕特色产业与文旅发展,建设产业路,打造旅游路。2021年,宁晋县投资4800余万元,实施“白变黑”工程、乡村道路面貌提升87.28公里;新建农村公路20公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交通保障。

入夏的“大贾线”上,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装满货物的卡车鱼贯前行,一派忙碌景象。2021年8月,宁晋县投资900余万元,对全长8.4公里的大贾线进行“白变黑”改造。提升后的大贾线在方便群众出行、提升交通运载能力的同时,还连接起大陆村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和贾家口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串联起农机装备、电线电缆两大产业集群,有效实现了产业“串珠成线”、环境连片整治,为宁晋县乡村振兴示范区跨域统筹、连片打造打下坚实基础。

宁晋县打造“彩虹路”,推进工笔画特色小镇建设,推介精品旅游线路。

在宁晋,像大贾线这样的乡村振兴产业路还有很多:在苏家庄镇司宁线上,一辆辆满载纸箱与童装的卡车驶向全国各地;在河渠镇,装满江米条和饼干的货车通过新修的工业路驶入339国道,将货物送到客户手中。2021年12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乡村振兴局等四部门联合授予宁晋县贾家口镇、大陆村镇、苏家庄镇“四好农村路”示范镇,授予司宁线等三条干道“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以路为媒,联动融合,宁晋县将道路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基础“骨架”,以“公路+”不断疏通乡村振兴的“经脉”。

“下一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为引领,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提升道路建设水平,在全县打造更多的产业富民路、精品旅游路,以道路建设铺就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宁晋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