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阜城: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

2022-05-09 11:0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码头镇谭庄村。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文勇)2021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通过创新举措、统筹谋划、大力推进,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4个、县级美丽乡村50个,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

统筹谋划 推进美丽乡村规划“一盘棋”

阜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规划紧密结合,按照“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的要求,聘请专业公司逐村制订规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参与审定规划设计文本。

美丽乡村、党建示范村、法治示范村统筹规划。阜城县统筹推进美丽乡村与党建示范村、法治示范村创建,提高创建效率,降低创建成本。崔庙镇刘枣胡村挖掘“把最后一口粮食留给八路军”的革命母亲王秀珍典型,围绕建党百年打造了红色主题一条街,建成初心广场。蒋坊乡北郭村、码头镇谢庄村等把法治元素融入乡村规划,精心打造法治广场、法治一条街、法治文化墙等,用法治文化扮靓美丽乡村,形成1+1>2效应。

图为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漫河镇西韩村。

专项资金、奖补资金、社会资金统筹投入。阜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民生工程、涉农项目实施一并考虑,发挥财政投入引导作用,整合农业农村部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资金、财政部门的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发改部门以工代赈资金、环保部门生态环境治理资金、住建部门的危房改造与城乡环卫一体化资金、水利部门的水系连通与村庄河塘清淤资金、交通部门的农村道路建设资金、组织部门的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妇联的美丽庭院创建资金等,集中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投入3.2亿元。

图为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阜城镇芮王村。

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推进。阜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把定性指标与定量考核结合起来,形成18大项、31小项的考核评分标准,涵盖农村基础设施、文化挖掘、环境提升、服务保障、产业经营、村庄治理等方面。坚持“五美”并重,要素融合,形神兼备,构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码头镇回庄村按照“五美”要求,同步规划建设运河农耕文化小镇,共清运垃圾1200余立方米,硬化路肩4000余平方米,新装路灯30余盏,种植冬青球、木槿等绿植300余棵;扩建村“两室”至90平方米,在“两室”前新建15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引导村民打造小菜园、小果园20余处共500余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注重实效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幅画”

阜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立足经济欠发达的实际情况,重实用、讲实际、求实效,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图为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漫河镇信乡村。

因陋就简重实用。阜城县在村庄整体风貌的改造提升上保留乡土气息,深入发掘乡村生态内潜和文化基因,顺势进行修复、利用,通过精细化地打造把“通透、敞亮、有序、墙净、植绿”的标准融入到村庄原始风貌中,塑造了“原生、原本、原创”的建设范本。坚持变“废”为宝,建桥乡彭刘雄村建设“谷色谷香”广场,用废弃石磨盘,重现丰收场景和农耕文化气息。坚持变“古”为宝,加强古树、古建、古井、古墙的保护,留住乡愁记忆。大白乡谷庄弘扬国粹京剧文化,对京剧大师荀慧生故居,在保留房屋原色原状的基础上,进行维修提升。坚持变“残”为宝,阜城县共拆除残垣断壁208处,新建小广场48个,整治坑塘19个。坚持变“虚”为宝,漫河镇南学村根据该村流传的“牛翁劝学”的故事,打造了劝学广场。

图为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崔庙镇西高城村。

因地制宜讲实际。阜城县通过研究“上情”,分析“村情”,结合“民情”走出一条“一村一貌、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建设路子。漫河镇西韩村是古代阜城八景中“野寺钟声”原景所在地,该村新建钟亭广场,打造八景文化记忆街,复原“野寺钟声”景观。霞口镇后官村依托地处鸭梨之乡的资源优势,建设特色农家院、旅游商品食品小店,建成以休闲观光、梨乡集市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崔庙镇刘枣胡村围绕革命堡垒村的优势,打造党史教育一条街。码头镇谢庄村因补修铁器历史悠久、技术精湛,建设了工匠精神美丽乡村。

因势利导求实效。阜城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美丽乡村外延和内涵两方面进一步拓展延伸。在外延上,按照连片打造的工作思路,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环线,统筹布局,串点成链,整体提升。霞口镇突出“梨韵文化”“运河文化”,通过打造节点、联通路线,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利契机,建设河路联动、河村联兴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在内涵上,探索“美丽+产业”模式,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在一二三产融合上做文章,积极培育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乡村康养等新型美丽产业,推进“资源变资产、园区变景区、农民变股民”。漫河镇后八丈村深入挖掘西瓜产业文化,绘制西瓜文化街,新建西瓜游园,创建了“合作社+园区+长廊”观光片区。

多向发力 推进美丽乡村管护“一张网”

阜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推进乡村治理结合,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与法治深度融合。阜城县坚持有建有管、建管并重,建立健全农村环卫长效保护机制,把美丽乡村建设维护作为乡镇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推广“一约三制”(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积分制管理和倡导志愿服务机制),让党员干部担任路长、湖长、林长,落实网格管理,健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的闭环管理模式。

图为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阜城镇田王村。

与德治深度融合。阜城县推广“五老理事会共管”模式,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律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等工作。开展“文明之星”“道德之星”评选活动和文明家庭、清洁之家“评一评、晒一晒”活动,使精神美丽与村庄美丽同步同频。

与自治深度融合。阜城县发挥农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体作用,把贫困户、退役军人、离退休人员、老干部组织起来,组建护林员、护路员、保洁员、宣传员队伍。实行党建引领和自治共管相结合,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鼓励党员家庭争创“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构建村民共治、发展共享的美丽乡村发展新模式。